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一心守护母婴健康 一路践行医者初心

2021年11月16日10: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在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的啼哭不时传来。每年,大量的孩子在这里出生。科室的每个人总是言笑晏晏,因为每一个出生的孩子都代表着家庭的希望,有着无限未来。

  “我们科室总是充满了喜庆。”从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到江津区妇幼保健院,跨越一百多公里,十五年前的一次邀约,让王晓玲来到了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一路走来,王晓玲从一名“新手”医生逐渐成长蜕变为产科副主任医师、医院副院长,这一路,王晓玲恪守医者仁心,与科室60余位医务人员共同奋发向上,用过硬的专业能力,全心守护母婴健康,为她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王晓玲带领团队在全市母婴安全竞赛中斩获佳绩。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保障母婴安全,是一个产科医生的职责”

  “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支援。”10月7日深夜,正在家休息的王晓玲又一次被值班医生的电话叫醒,她立即披上外衣,鞋子还没来得及换便向医院赶去。抢救结束时已是第二天早上,下手术台又匆匆奔赴门诊,开始新的一天工作。像这样的深夜抢救,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面对这一切,她总是说:“保障母婴安全,是一个产科医生的职责。”

  作为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专家和业务骨干,王晓玲曾先后在重医附一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擅长产科危急重症和疑难并发症的治疗,具有熟练操作妇产科四级手术的技能,在重度子痫前期的筛选及处理、妊娠合并糖尿病、产科出血的治疗上有较高的造诣。

  每年,约有40%的孩子在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出生。多年来,王晓玲与同事协作,年均手术500台次以上,年均接产300例以上,一直保持着手术“零差错”、服务“零投诉”、产妇“零死亡”的纪录,获得了广大孕产妇及家属的充分信赖。同时,她大力推广分娩镇痛技术,使院内宫产率下降明显,带动了全区围产保健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推广无痛分娩之前,我们医院的剖宫产率在60%左右,现在是40%左右。” 王晓玲说,2018年,王晓玲前往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回来后便着手推广无痛分娩,采用药物镇痛减轻产妇们的疼痛,因此越来越多的产妇们选择顺产。15年来,王晓玲和同事们始终致力于为江津区产妇们科学、健康生育而努力。

指导基层开展危重孕产妇急救演练。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巨大儿越来越多 产检和孕期保健不容忽视

  不久前,王晓玲主刀为一名体重超过200斤的孕妇行剖宫产手术。除了过度肥胖,该孕妇还患有重度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诸多高危因素意味着产妇大出血、脂肪液化、心脑血管的意外风险都会增加。

  为了充分保障产妇和孩子的安全,王晓玲带领由麻醉科、儿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组建的多学科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评估,并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成功完成了这例体重严重超标的剖宫产手术,顺利接产了一个出生体重近11斤重的“巨大儿”。

  “巨大儿不仅会导致母亲分娩困难、产后出血等并发症,也对宝宝生长发育造成不利的影响。”无论在门诊接诊,还是在孕妇学校讲座时,王晓玲总会提醒准妈妈做好孕期自我管理,并一对一指导孕期饮食、运动、生活等,成为广大准妈妈的口中“暖医”。

  为了让产妇安全分娩,近年来,江津区妇幼保健院的产科医生们致力于向群众宣传孕期妇女应该合理控制体重增长,而非越重越好这一理念。

  王晓玲表示,传统观念中人们觉得妇女怀孕后就是两个人,需要补充更多的营养。但其实孕期妇女的营养吸收能力更好,因此不用特别大量补充能量,否则就会营养过剩,肚内宝宝也容易生长过大,生产也会变得危险。“如果BMI(身体质量指数)比较大的这种妈妈,我们最好是控制在20斤以内,BMI正常的,控制在25斤以内。”

王晓玲专家门诊接诊孕妇。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十五年耕耘 助推江津妇幼事业发展

  如今,王晓玲还肩负着辖区孕产妇管理的工作,为了推动江津区妇幼事业的发展,她与大家一起共同制定了严格的措施,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通过问效追责、风险评估、高危专案、重症救治、技术准入、健康宣教等“六大模块”精细化管理,采取30项具体工作举措,积极促进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努力提升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一是“问效追责模块”管理——加大重视力度,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二是“风险评估模块”管理——坚持严控源头,风险筛查与评估到位;三是“高危专案模块”管理——紧盯重点人群,高危专案管理到位;四是“重症救治模块”管理——严守安全底线,危急重症救治到位;五是“技术准入模块”管理——严格技术准入,提升服务水平到位;六是“健康宣教模块”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健康知识普及到位。

  虽然成为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后王晓玲每天的工作更多了,但她始终坚守临床一线,每周一天专家门诊,其余时间也会坐诊普通门诊以及参与手术。在产科,一系列完善的制度都能够让产妇们享受着优质的服务体验。从确定怀孕开始,孕产妇的每次检查都能够更加了解胎儿的变化以及孕期注意事项,医生们也能够清楚掌握每项变化,提早发现异常问题。

  十余年的临床探索,十余年的不断学习。如今,王晓玲不仅是医院产科的大专家,同时也是全区孕产妇健康的“大管家”。提升母婴保健服务技术、规范助产机构管理、强化产科质量督导,事关母婴安全的每一细节,王晓玲都紧抓不懈,她是江津妇幼健康的“守望者”,先后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江津区十佳青年榜样、江津区优秀医师等诸多殊荣。(陈琦、刘林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