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痘痘的类型有哪些

2021年11月18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长痘是很常见的皮肤性问题,但长痘其实并不简单,看上去差不多的痘痘,其实属于不同的类型。那么,痘痘的类型主要有哪些呢?

  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医疗院长张歌表示,痘痘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主要发生在胸背部和脸部。痘痘主要分为寻常型、聚合型、暴发型、新生儿型和坏死性痘痘等,不同的类型其症状不同。

  寻常性痘痘

  生活中最常见的是寻常性痘痘,损害部位刚开始出现和毛囊口一致的圆锥形丘疹,顶端呈现黄白色。寻常性痘痘是因为毛囊内皮脂和毛囊壁脱落的角化细胞所构成的,所以顶端会因为黑色素沉淀而生成黑色粉刺。期间不能用手挤,以免让炎症继续扩大和深入,从而形成瘢痕。

  聚合性痘痘

  聚合性痘痘主要分布在背部、臀部、脸颊部,损害以囊肿和结节为主。囊肿成为柔软且不规则的波动性斑块,溃破后可流出脓性或粘液性液体,最后形成瘘管。溃破脓肿会生成新的凹陷性疤痕,病程顽固且持续时间长久不退。

  暴发性痘痘

  暴发性痘痘的特点是突然发病,皮损部位集中在胸背部,然后是颈部和脸部,一般为毛囊性炎症丘疹,局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容易生成糜烂、溃疡,愈合后可有浅表疤痕。发病时常常伴有发热,体温高达39℃以上,同时关节疼痛、没有食欲、肌肉痛以及头痛。

  新生儿痘痘

  新生儿痘痘发生在三个月以内,一般和家族遗传有关,皮损集中在脸颊和额头,一般几个星期内即可消退。

  坏死性痘痘

  坏死性痘痘发生在20-50岁的男性身上,会伴有皮脂溢出,主要发生在额头、头皮前缘和颞部,刚开始出现褐红色丘疹,然后出现迅速坏死且伴粘膜性出血性痂皮,3-4个星期后痂皮脱落且留下疤痕,若是反复发作的话,疤痕可生成网状,局部瘙痒有灼热感。

  例假前痘痘

  例假来临前1-2天痘痘加剧或发病,损害部位局限在眉间和下颌,数量少,可跟随例假周期变化而发生改变。

  张歌提醒,长痘痘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少吃辛辣以及富含油脂的食物和甜食,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及时调整消化道功能,可使用温水或香皂对患处清洗,不可用手挤压。可以多吃含锌以及维生素B6丰富食物如瘦肉类、蛋类、奶类和鱼类等。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上到刺激,也不能乱使用药物。(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