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税务:党建引领人才培养 推动队伍“强”起来

2021年11月19日21: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经典税阅·信仰有声”读书分享活动中,重庆市税务局机关税务青年党员品读分享红色经典故事。杜超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用创新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系统,出口退税“税港通”服务,“贵宾工作室”“晓月工作室”“网课周五见”等一系列服务品牌,有效提升了税费服务质效。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重庆市税务局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创新“党建+人才”工作模式,以跨部门、跨处室、跨层级党支部为工作载体,提升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在大走访大调研大问需中,我们征集到不少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涉及到多个处室、多个部门。”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叶飞介绍,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就想到,能不能通过建立跨部门、跨处室、跨层级的“哨音”临时党支部,把各部门力量汇聚起来,为市场主体和百姓办好实事。

  2020年8月,重庆市直机关志愿服务九龙坡园区工作队党支部正式设立,由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委等多部门的党员组成。按照此模式,重庆市税务局大胆创新,突破党支部建在单一部门的设置形式,建立起多个挑重任能攻坚的“哨音”临时党支部。

  “目前,我们已建立起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推广工作组、市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办等18个跨部门的‘哨音’临时党支部。”叶飞说,重庆市税务局党委还制定了《志愿服务工作党员考核评价办法》,明确“哨音”临时党支部工作原则、工作方式、党员考核、奖惩规定等制度,丰富了支部学习、教育、管理、监督等各项功能,实现人员“一方隶属,多方培养”的目的。

重庆市税务局跨处室的“哨音”临时党支部走进重庆市永川区,为该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宣传讲解税费政策。简小碧摄

  据了解,依托“哨音”临时党支部,重庆市税务局完善并拓展党员理论学习机制,畅通跨部门党支部和市局机关各部门党员学习交流渠道,组织党员成立6个青年理论联学组,通过“渝税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比赛”“红色故事汇”“七彩课堂”“经典阅读·信仰有声”等一系列的学习交流、征文比赛和专题培训,集中学、主动学、互动学,使党员学党史、学业务、钻问题蔚然成风。

  “既更新了知识,又开阔了视野。”重庆市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青年党员左捷说,经过与不同部门、不同处室的党员交流,不仅丰富了理论知识,更提升了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依托“哨音”临时党支部,分散于各处室和各部门的岗位能手、业务骨干等人才资源汇聚成攻坚克难的“突击队”。他们走进九龙坡区、两江新区、江北区56户企业,共计解决140个生产经营、办税缴费疑难问题;与市科技局联合组建税费政策专家团,开展了13场覆盖全市各个国家级和市级高新区的高水平政策宣讲活动;与市经信委、人社局等部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协同解决企业招工难、贷款难、电价过高等实际问题;与四川省税务局携手,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撰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经济发展分析的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通过‘哨音’临时党支部,一方面聚才育才,壮大高素质专业骨干培育;另一方面,也能让党员比学赶帮超,促进能力再提升,充实了后备人才储备。”重庆市税务局人事处处长时超恒说。

  重庆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的李爱凝是重庆税务党员勤学苦练的一个缩影。今年,李爱凝通过层层选拔,在重庆市税务局“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获得“税收业务能手”称号。

  “练兵比武绝不仅仅是一次考试,而是一场展示综合能力的实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才能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李爱凝笑着说,她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又学到了新技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发挥“能手”专长,主动承接改革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在“哨音”临时党支部的引导下,截至目前,重庆税务系统共有1574名党员取得中级会计师资格,1520名党员取得“三师”资格,448名党员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获得“税收业务能手”称号。党员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为推动税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重庆市税务局始终把人才培养和使用作为‘带好队、收好税’的基础和关键。”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市局党委坚持“税收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建强党建工作主体,持之以恒推进“跨部门党建人才培养模式”,为税务部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胡虹、荚天宇、田俊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