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丰都:践行公益担当 为群众健康谋福祉

2021年11月23日14: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3日电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丰都县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从小事入手,多方听取群众意见,解决了群众身边许多急难愁办的问题,受到了群众及社会广泛赞誉。特别是在残疾儿童康复及特殊人群管控方面,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公益担当,为残疾儿童家庭及特殊人群家庭带去了光明与未来,为丰都社会稳定及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医护人员为患儿做康复训练。丰都县卫生健康委供图

  “残疾儿童康复”为特困家庭累计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老师,爱你。”“宝贝,爱你哟!”近日,在丰都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智障儿童肖莹莹(化名)离开感统训练室门口时,在发出稚嫩声音的同时,双手放在头部做出了一个心形。

  丰都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科长梁英姿表示,近年来,儿童保健科发展迅速,先后荣获“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级生长发育重点专科”,年门诊量达3万余人次,其中高危儿童达300余人,可疑残疾儿童40余人,转上级医院确诊20余人,因此残疾儿童康复治疗迫在眉睫。

  据介绍,2019年6月,以渝鲁扶贫项目的契机,山东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专家张恩来到医院开设儿童康复门诊;2020年5月,山东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再次派遣儿童康复专家孙延学到医院支医。在专家的帮助下,在原有儿童康复门诊的基础上拓展了儿童康复项目,同时申请创建“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于2020年9月获得“肢体类别A”、“孤独症类别AA”、“智力类别A” 的定点康复机构等级。

  “由于一些家庭特别困难,在报了两科训练项目的时候就没钱了。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是来了,我们基本是把所有的训练项目都做了。光这笔费用,每年为特困家庭节约资金累计上百万元。”梁英姿表示,自儿童康复中心创建以来,先后治疗残疾儿童及发育迟缓儿童约200余人,现残联项目补贴在训儿童58人,门诊自费训练儿童21人。

  “每位孩子都是家中的宝,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的未来铺好路、搭好桥,为每个家庭点燃希望之光。” 丰都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梁節表示,医院拟定2022年开展儿童康复机构等级升级创建,在原有等级基础上,力争成功通过“肢体类别AA”、“孤独症类别AAA”、“智力类别AA”创建验收。

心理健康进校园 (资料图)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供图

  “医+校+家庭”三方联动共筑青少年心理健康屏障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和重庆市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丰都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今年3月,丰都县精神卫生中心邀请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况利、张琪、艾明和王我等人针对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暨校园危机干预、精神疾病的识别与处理、校园危机的干预技巧、医校家三方联动模式在学生群体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讲解,并进行真实案例演练和分析,全县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员和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人员共计240余人参加了学习。

  丰都县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唐利华表示,这种集中讲解结合参与式、互动式的培训方式,不仅使广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人员受益匪浅,更为丰都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基础。

  唐利华介绍,10月9日,丰都县精神卫生中心在丰都县实验中学校开展了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大型宣教活动,全校2200余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蒋国庆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教,通过知识讲解和个案沟通帮助青少年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以及调解情绪、拓宽心胸、适应环境。“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使广大师生受益良多,领悟到在人生中的诸多心理问题应当如何去积极调适,教会了青少年在青春期应该树立怎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并力争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之才。”丰都县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家庭而言,家住丰都县名山街道的王女士深有感触。她表示,通过医生及学校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早期干预,儿子现在听话多了,而且对未来自己的路如何走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同时,唐利华为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出了一剂“良药”:当心理困惑甚至心灵的暴风雨来临的时候,当以平常心对待,积极寻求心理咨询,及早接受心理治疗,使精神卫生问题和心理危机能得到行之有效的干预,树立正确的认知、化解消极情绪、培养健全人格,为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健康中国而共同努力。(陈琦、周密、陈明洪)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