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大足这个平台入选全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优秀案例

2021年11月26日20: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6日电 近日,由工信部主办的“5G赋能 百业互联 智领未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功召开,大会聚焦六大相关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并遴选出58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优秀案例。其中在“5G+智慧平台赋能”领域,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与大足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重庆市大足区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五金制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成为“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的全国示范项目。

  大足目前汇集了1万余家五金生产市场主体,五金产品涵盖十二大门类2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花色。然而,这些五金制造市场主体多为中小微规模,生产工序主要以粗加工、部分工序外包为主。在大足区政府引导下,重庆移动发挥数智化优势,打造建设了全国首个五金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五金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入建设与应用,赋能众多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实现数字化“蝶变”,不断助力大足区五金产业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项目以建设五金行业二级节点为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以工业互联网运营中心、创新中心、实训中心和电商直播基地为支撑,实现信息技术在人才管理与共享、产品研发协同设计、设备互联产能共享、智能制造质量追溯、供应链集采集销、供应链金融等环节的覆盖、渗透、融合和集成,建立客户、供应商、产品、设备和人的连接。

  数智化转型的基础是数据采集,产品上码是数据采集的必由之路。通过企业上云上平台上标识,迅速实现产、供、销、存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有效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企业信息化构建成本和生产运营成本,改善企业工作效率,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开源、降本、提质、增效。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仅通过二级节点赋码激光终端一项“微改造”,即可每年节省生产成本15万元。其他多家刀具生产企业通过企业ERP、云码系统等的投入,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库存周转率提升30%以上。

  大足区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服务重庆,更是面向成渝地区,辐射全国,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加速产业数智化转型。截至目前,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注册近500家企业,标识解决二级节点平台已注册近100家企业,使用赋码量超5亿个,数据解析超2亿次。(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