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优化营商环境 渝北力争每年培育1000户A级纳税人

2021年11月2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为渝北区12名A级纳税人代表授牌。 郭睿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11月26日,在仙桃数据谷会议中心,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举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赋能渝北高质量发展”活动,对渝北区12名A级纳税人代表和12名渝北区首届“我眼中的税收营商环境”图文征集活动获奖代表进行了授牌、颁奖。

  “A级纳税人是企业的金字招牌。”作为A级纳税人代表,重庆万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宗银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坚持依法诚信纳税,争做诚信纳税的模范,共谋诚信发展,争当深化改革的拥护者、优惠政策的响应者、诚信经营的践行者、创新驱动的领跑者、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据介绍,在2021年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渝北区A级、B级纳税人数量、占比均有增长,其中A级纳税人共490户,较2020年增长16%,B级纳税人共26521户,较2020年增长9.5%,反映出渝北区市场主体税法遵从度逐渐增高,依法诚信经营理念深入人心,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作为A级纳税人,良好的纳税信用让我们顺利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疫情期间,我们顺利通过了银行的征信评估,获得了融资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睿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晓琴看来,良好的纳税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活动现场为渝北区首届“我眼中的税收营商环境”图文征集活动获奖代表颁奖。 郭睿摄

  “我见证了仙桃数据谷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在招商引资、汇聚人才、实现产值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仙桃数据谷的发展也折射出渝北税收营商环境的可喜变化。”渝北区首届“我眼中的税收营商环境”图文征集活动一等奖获奖者徐晨曦说。

  “力争在2021-2023年连续三年每年培育新增A级纳税人1000户。”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A级纳税人培育专项行动方案》,渝北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程羿介绍,该方案在认真分析近3年来渝北区纳税人纳税信用失分因素的基础上,制定了“积极引导,营造守信激励氛围”“提质增效,夯实纳税信用评价基础”“分类服务,提升企业‘守信’获得感”3类10条措施,旨在发挥A级纳税人“头雁”效应,加快推进渝北区内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渝北区税务局将主动加强与区发改委、财政局、规资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银行等部门和行业的信息共享,汇通大数据进行分析,找准信用等级评价失分点与加分项,综合运用信用预警、信用修复等手段,对企业信用进行全周期、动态化管理,帮助纳税人开展纳税信用建设。同时,还将探索建立部门间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实现信用评价与企业经营管理自动关联,让守信企业在纳税申报、退税办理、跨省迁移、信用贷款、招投标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和优惠。

  渝北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盛强表示,该局将以培育A级纳税人为抓手,强化纳税信用管理,持续优化升级税收营商环境。以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双提升为导向,对标“全市最好、创建一流”,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创新便民服务措施、提升税收共治水平,全力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区,为渝北“四个大区”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赋能添力。(胡虹、荚天宇、周雅琴)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