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二十周年最美小微主题报道——重庆熙宸水果销售有限公司

打造“巴渝农贷通” 创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品牌

2021年11月2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9日电 入冬后的奉节安坪镇,黄黄的脐橙已挂满枝头,分外惹眼。“再过一个月,果园就正式开园了。”指着长江边满山的果树,重庆熙宸水果销售有限公司法人米倩调侃道:“我们奉节的脐橙,是真正喝长江水长大的。”

  8年前,米倩在丈夫唐健的帮助下成立公司,并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小米脐橙。经过多年经营,品牌已小有名气,但每年都会遇到的资金问题始终让米倩忧心忡忡。日前,在了解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专门为脐橙生产供应链客户打造的专属贷款产品——“民生橙E贷”后,唐健立刻前往咨询办理,在3天内便成功拿到贷款,“马上又到脐橙丰收季,这下可以安心扩大采购规模了。”

“小米脐橙”创始人米倩。曾英豪摄

  打造专属贷款

  解决客户资金难题

  去年8月,民生银行万州分行成立,该行秉承“立足万州、深耕渝东北”的立行宗旨,以金融之力助力渝东北的乡村振兴。一年多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及万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奉节等地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乡村农作物进行深入了解,为当地特色产品量身打造专属贷款产品——“民生橙E贷”。米倩、唐健的“小米脐橙”,正是“民生橙E贷”的客户之一 。

  “最初,只是帮朋友代购,量很小。”每年脐橙丰收的时候,夫妻俩都会帮助朋友带货。有微商经验的米倩发现这是个商机,便开始在朋友圈销售脐橙,“与其像从前那样卖化妆品,不如卖本地的特色脐橙,更有竞争力。”

  为了保证品质和口碑,米倩的脐橙均来自田间地头直接打包。“我们尽量保证接单后,当天就到果园打包发货,如果是较晚接到的单子,也会在第二天一早完成采摘。”米倩表示,为了打消顾客“水果是否新鲜”的疑虑,每一个脐橙都会采取“带叶装箱”的方式,“水果或许看不出来存放时间,但新鲜的果叶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运输上,米倩也要求对各方面细节把控到位。其中,“小米脐橙”定做了独有的打包箱,考虑到冬季气温低,还配备相应的防冻措施。为避免脐橙在运输途中遭挤压烂掉,米倩在打包时都会采用相对较大的打包箱,“一般10斤水果,就用12斤的箱子,但如果还是发生意外,所有损失由我们承担。”

  8年来,“小米脐橙”本着做“精品水果”的原则,加上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如今规模越做越大,但资金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时令水果丰收集中在一年中的几个月,农户出货量大,米倩需要请工人打包,还要及时付货款,夫妻俩担心采购脐橙资金不到位,没办法及时兑付农户货款。“安坪镇好多农户基本都是为我们供货,我们不能亏待人家。”米倩笑着表示,“好在民生银行的‘橙E贷’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可以放心大胆采购了。”

“小米脐橙”果园。曾英豪摄

  聚焦乡村振兴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通过不断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坚守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力争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利用好‘民生橙E贷’的资金,‘小米脐橙’不仅能把品牌做大做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民生银行重庆大渡口支行零售分管行长曾永波说道。

  从前,安平镇的农户由于信息和渠道的匮乏,家里脐橙只能指望于果商来村里收购,卖出的价格也不高。与“小米脐橙”合作后,农户们增添销售渠道的同时,家里的年轻人也从米倩那里学到不少互联网知识,搭建了自己的销售模式。据当地农户刘兴权介绍,每年脐橙丰收的时候,他都会回到家里帮忙处理“小米脐橙”的订单,等到淡季再重新外出打工,“这几个月忙完,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此外,“小米脐橙”也计划用贷款资金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其中,改造果园管道建设,保证果树得到足够的灌溉;购买水果分级器,通过机械完成水果大小等分级工作,提供装箱效率;在果园搭棚设架,确保果树夏季防晒……米倩表示,设备完善后,公司还将在利用资金拓宽销售渠道,争取让安坪镇的脐橙卖得更好,农户收入也能更多。

  据了解,“橙E贷”只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作为小微服务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该行在乡村振兴上积极布局,构建了“巴渝农贷通”品牌,并陆续推出“橙E贷”“花椒贷”“富硒贷”“渔跃贷”“腊肉贷”等系列产品,在极短时间内已审批贷款超千万。同时,为帮助客户拓展销售,该行工作人员走到一线,通过协助客户直播带货、推销产品等方式,让小微客户实实在在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抓新型农村转型,做好强有力的金融服务,精准把握乡村需求,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品牌。(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