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决议

(2021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年11月30日09:5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9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并讨论了陈敏尔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陈敏尔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唐良智同志就《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作了说明,彭金辉同志就《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战略考虑,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市上下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议》坚持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市上下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展望了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对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出要求。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启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强调,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既整体把握,又抓住关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要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用初心使命照亮逐梦征程,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要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从中坚定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实干实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要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谱写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要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新的时代荣光。要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把“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把历史和当下贯通起来,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办好当下的事情,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践要求,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要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觉坚守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充分汲取历史智慧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使各项事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案件教训,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定担当责任,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本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扎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广泛凝聚合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红岩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会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学出政治自觉、学出初心使命、学出历史自信、学出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确保全会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着力压实领导责任,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研读《决议》,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扎实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搞好各级党校(行政院校)等教育培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级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普遍培训,组织好离退休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有效开展集中宣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宣讲分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进行宣讲,发挥好网络宣讲作用,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要认真抓好新闻宣传,统筹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力量和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声势。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开展深入研究,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和抓党建工作。全会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开局良好、起步扎实。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上半年召开。全会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是我市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奋力开启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