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扶残助残 税惠温暖自立自强路

2021年12月0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合川区税务人员到重庆森浩管业有限公司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谭丽摄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2021年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在《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国家近年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助力残疾人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11月29日,重庆市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与重庆雄业玩具制衣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企业为残障学生量身定制岗位、学校为企业针对性培养技能”的特殊员工个性化培养计划。

  据悉,在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九龙分校,有61名残障学生,其中9名是高三学生,他们分别身患不同程度的听力、视力、智力或其他身体残疾,学校最担忧学生的就业问题。

  “明年,我们职高的第一批学生即将毕业。跟企业合作,孩子们未来就有了出路,这多亏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九龙分校负责人杨伟介绍,该县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学校担忧后,主动牵线搭桥,邀请重庆雄业玩具制衣有限公司、重庆兴杭服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走进学校参观交流,并向企业详细讲解助残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

  “招录残疾人,既能享受税费减免,还履行了社会责任,对企业和孩子们都是好事。”重庆雄业玩具制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姜廷忠表示,公司对特校缝纫专业学生进行了实训,目前已与5名学生达成意向性用工。

  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热情,与税费优惠等扶持政策传递出的“温度”密不可分。据重庆市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介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可享受少缴或者不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残疾人员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100%加计扣除、按安置残疾人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仅因安置残疾人就业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政策,重庆市大林机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林机械”)就已经省下了145万元税款。

  在大林机械摩托车配件生产车间里,冲压、弯管、焊接、喷塑、装配等各个环节,都能见到残疾工人忙碌的身影。“十多年前的车祸让我下肢残疾,在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日子后,公司给了我就业机会,让我找回了生活的希望。”大林机械电焊工廖昌群表示。

  像廖昌群这样的残疾人职工,在大林机械共有40余人,占该公司职工总人数的近40%。“我们给予残疾人就业机会,国家也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我们,这是一种爱心的接力。”大林机械负责人秦爱国说。

  税费优惠政策让利安置残疾人企业,企业又进一步让利给残疾人员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参与就业、融入社会中,积极拥抱新的生活。

  “我把厂里的树木花草都管得很好,大家对我也很好,领了工资还能给家人补贴点费用,我觉得挺幸福的。”天生智力残疾、21岁的孟佳樾,在重庆森浩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浩管业”)的厂房从事绿化工作。厂里除了包吃住,每月扣除五险后,他还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

  “一系列税费优惠,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改善残疾员工的生活。”森浩管业财务负责人赵伟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包括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各项税收优惠达312万元,在11月还享受了7万元的税款缓缴。公司将省下来的资金为20名残疾人职工提供免费午餐、逢年过节发放2倍的油和米,还为7名残疾人职工提供免费住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重庆共有4104户次企业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优惠政策。除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扶,重庆税务部门还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无障碍通道设施、轮椅、助听器等便民设施,让其感受到“有爱无碍”的服务体验。

  “我腿脚不方便,税务人员教我使用电子发票,还常常帮我解决实际问题,现在的服务便捷又贴心。”在重庆市城口县,双腿无法行走的张新盛经营着一家复印店。

  城口县税务局将他纳入特殊服务名单,安排专人定期电话、实地回访,及时解决其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近日,在实地走访中,税务人员发现独自在店铺的张新盛因为腿脚不便,往打印机里放发票比较困难,于是便向其宣传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张新盛成功申请并学会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现在,即便独自在家,他也能快速轻松地开出发票。

  “通过就业创业实现社会价值,是很多残疾人的梦想。”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助残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落实落细政策红利,并聚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提供更精细贴心的服务,进一步助力残疾人就业的社会效益、企业效益和个人价值的多方共赢。(胡虹、荚天宇、陈颖)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