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逐梦科学海洋 鉴证十年成长

重庆科技馆举行小小科技辅导员十周年活动

2021年12月05日20: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5日电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5日,重庆科技馆举办“逐梦科学海洋 鉴证十年成长”小小科技辅导员十周年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十年颁奖典礼”、“主题科普报告”和“现场科学活动”三部分内容。现场,专家代表、学校代表、学生代表等通过VCR向小小科技辅导员传递祝福,并为8名优秀指导老师、6个优秀组织单位、10名科普新星进行了颁奖。

活动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同时,小小科技辅导员们表演科普剧《青青草原保卫战》、科学实验《神奇的喷泉》、合唱《明天会更好》等节目,用形象化的方式为观众科普垃圾分类、生活中的化学等科学知识。

  在主题科普报告中,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以《大哉,数学之为用》为主题的报告,带领观众从“数学与国家”、“数学与民生”、“数学与人文”等角度重新塑造了对数学的认识,以及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向观众展示了数学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方面承担的重大作用。

  在现场科学活动中,现场特别推出《弘扬科学精神 谱写十年成长》主题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观众展现小小科技辅导员这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少年科普后备队伍的风采。此外,观众还能现场参与“火线冲击”、“眼疾手快”等科学小实验互动游戏和观赏科普图书展览。

活动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重庆科技馆累计培养小小科技辅导员522名,为公众提供科普讲解4022场,受众超过100万人;研发并实施科普活动(含直播活动)30余项,参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科学大探险》、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挑战小辅队》等科普视频作品拍摄近30部,创编《青青草原保卫战》、《神奇的喷泉》等科普剧24部。荣获 “最美科普志愿者”“重庆市文明旅游志愿者标兵”“最美游客”“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重庆赛区冠军、亚军以及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全国24强”“12320健康科普讲解大赛网络人气奖和优秀奖”等称号和荣誉。

  此外,重庆科技馆先后联合10余所学校共同举办小小科技辅导员选拔赛、联合学校开展科普剧创编和排演、联合学校开展线上科学运动会等,在整合场馆、校方资源、社会资源基础上,搭建展示讲解、主题探究、科普赛事、主题栏目等活动平台。

活动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开展大量的调研和调整工作,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做了详细的需求分析,从品牌定位、发展规划、品牌要素、VI建设、受众对象等方面,展开了专项品牌重塑工作。将“趣味、探索、奉献、成长”等四项品牌要素,融入到“职业体验”实践当中,确定小小科技辅导员是以科技辅导员职业体验为媒介,围绕科普传播、科学探索、社会实践等方面内容,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公益培训活动。

  下一步,重庆科技馆还将继续广泛开展示范科普活动、不断升级信息化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持续打造各项“赛事平台”“主题栏目平台”“科普活动平台”等展示窗口,以小小科技辅导员为切入点,让更多青少年群体身临其境体验科学的魅力,让他们能够更加深入的参与到科学实践活动中来,为科学发“声”。(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