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税务:请进门问计问需 面对面解决涉税问题

2021年12月09日11: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9日电 12月8日,不同行业的15名企业代表应邀来到重庆市税务局,与该局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座谈,交流纾困减负相关税费政策在企业的落地情况和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问题,以及对税务部门进一步改进税费征管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杜超摄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为应对疫情,国家先后出台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征收率减至1%、房土两税困难减免、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

  谈到政策落实,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光成表示,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变成了企业的红利,“受益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公司11月缓缴四季度税金270万元,极大缓解了年底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减免税金超过250万元。”在座谈会上,重庆朗天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勾宪甫表示,作为一家为电力行业提供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接入等解决方案的企业,该公司拥有72项产品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节省下的税款将投入强电工程、除湿器产品的研发,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不仅是税惠政策落地见效,持续优化的税费服务,也是企业代表感受较深的方面。“近年来,税务部门的服务有了很大提升,12366热线的远程帮办、税企咨询平台的即时互动、小规模纳税人免税从月报变季报、发票邮寄等举措让办税更简单、更便捷。”重庆大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何平说,税务部门持续拓展电子税务局业务功能,让更多的业务实现了不见面线上办理。

  在分享成效的同时,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住化电子材料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财务科长乔亚莉提出,国家现在频频出台税费优惠政策,但中小微企业财会力量较为薄弱,往往对政策难以全面及时掌握。“我们人手少,没有及时注意到税务局在税企互动平台上推送的政策优惠信息,希望税务部门在政策辅导和宣传方面更精细、精准。”乔亚莉说,比如针对制造业的纳税人,专项推送制造业企业相关税收政策,提高企业接受政策的效率。

  “能否持续扩大前台业务全城通办事项的范围?”“电子发票能尽快扩大至存量企业使用”“线上政策直播相对固定时间便于企业收看”……座谈会现场,企业代表提出涉及税费申报、优惠减免、电子发票、政策宣传等方面22条具体意见建议。对此,市税务局局领导现场回应,能解决的现场解决落实,需要研究的问题记录下来,登记台账,组织相关业务部门研究尽快拿出具体措施,后续一一回复。

  “企业的问题建议就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向企业当面求计的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重庆市税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地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创新服务举措、畅通税企沟通渠道,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征求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聚焦问题持续优化改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胡虹、荚天宇、田俊杰)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