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璧山区:把健康中国重庆行动落地落实

2021年12月0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8日,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健带队,协同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处、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等一行6人走进璧山,就健康影响因素控制、重点人群健康促进等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实地督导调研。

调研璧山区妇幼保健院。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12月8日,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健带队,协同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处、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等一行6人走进璧山,就健康影响因素控制、重点人群健康促进等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实地督导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北街小学、御湖小学、区妇幼保健院、合展至亲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璧泉街道养鱼社区,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中小学健康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管理、医养结合、体育休闲设施配套、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等情况,深入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儿童健康管理率、两癌筛查覆盖率等数据指标现状。调研组一行对璧山区“党建引领、健康相伴”、“小手拉大手”、“婚前检查中心”等创新型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在璧山区妇幼保健院,调研组就产前筛查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据悉,璧山区产前筛查率大于85%,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大于99%,两癌筛查覆盖率达100%;全区目前无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4‰,婴儿死亡率低于2‰,均低于2020年水平。

  调研组充分肯定璧泉街道“四进(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活动和健康小屋、妈咪小屋、青少年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的“送健康”举措,指出街道民社办和辖区卫生院联席会议机制和卫生院专人联系社区的联络机制,激活了卫生人才科学高效提供健康服务,将健康融入每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位群众。

  同时,调研组查看了教育系统心理咨询建设情况。据介绍,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评估中,璧山区北街小学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100%;学生眼保健操普及率为100%。

  据悉,自启动健康中国璧山行动以来,璧山区重点抓好健康因素干预、重点人群防护、青少年近视、重大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健康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目前,璧山区人均预期寿命达78.1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36%,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璧山区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持续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新定位,沉下心来促发展,统筹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璧山实践做深做实。(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