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以心换心 用温暖关爱每一位患者

2021年12月10日11: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医院里,护士们常常遇到一些性格急躁的家长或者调皮不配合的患儿。但是,她们总是用耐心、关心抚平他们的情绪。“互相理解就好了!”作为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巫智琴总是这样说,理解情绪焦急的患者和家属,理解小朋友对治疗的恐惧。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在医院里,护士们常常遇到一些性格急躁的家长或者调皮不配合的患儿。但是,她们总是用耐心、关心抚平他们的情绪。

  “互相理解就好了!”作为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巫智琴总是这样说,理解情绪焦急的患者和家属,理解小朋友对治疗的恐惧。

为患儿做雾化。璧山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急诊科里的零投诉

  在璧山区妇幼保健院,巫智琴每天面对的患者90%以上都是儿童,为患儿输液、抽血的时候,家长们希望护士们“一针见血”,这样才能够减轻孩子遭受痛苦。

  “工作中受到委屈肯定是有的,但还是要和家长好好沟通。”为此,巫智琴要求护士们技术要过硬,对待患儿一定要耐心细心,要有沟通艺术。如果遇到一次未能穿刺成功,就要及时致歉并交给比自己年资高的护士来处理。

  不久前,一位孩子的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到医院输液,因为对针头产生恐惧,孩子在输液穿刺时挣扎,把护士的手抓伤了,习以为常的护士不以为意。输液结束后,护士小心地按操作规范为患儿拔针,并告诉老人家如何止血,由于害怕把孩子的手弄疼,老人并没有遵从护士的嘱咐导致血液从针眼处流散开来,心疼孩子的老人认为这是护士的“报复”。误会并谩骂护士,护士一肚子的委屈却不能表露出来,仍然解释安慰,耐心地为孩子擦干净血迹,更换棉球。

  第二天,孩子的母亲亲自带孩子来医院输液,巫智琴关切询问患儿病情好些没有,耐心地向患儿母亲讲解了事情的经过,并说:“婆婆爷爷心疼孙子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我们虽然告知了老人家但老人家没有听明白,是我们健康教育做得不够好,从而造成了误会,感谢给我们提意见,我们会改进工作做到更好。”患儿妈妈现场观察到护士的工作状态,感受到护士对每个孩子的耐心、细心及热情。原本充斥不满情绪的家长此时也冷静了下来,感受到误会昨天拔针的护士了,感慨着他们工作的不容易。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每一个忙碌的日子里,巫智琴和她的护理团队用真诚的服务和良好的沟通赢得了患儿及家长的信赖。近年来,急诊科在巫智琴的带领下护理质量持续上升,科室实现零投诉。

为患儿输液。璧山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护理岗位上的坚守

  下午一点,璧山区妇幼保健院候诊大厅略显安静。而在输液治疗室仍有许多输液的患儿和雾化治疗的患儿。此时除了一名值班的护士还有两名加班的护士,她们都在忙碌中。巫智琴刚吃完饭回到科室和值班护士嘱咐了几句话,而在不久前,巫智琴才和同事们共同抢救了一个严重过敏的幼儿。

  “快,帮我看下我娃儿怎么了!”临近中午,满目焦急的家长怀抱孩子闯进了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听到家长的呼喊,急诊科护士快速上前,问询中得知孩子是在一家诊所输液后产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面对此种情况,巫智琴有条不紊的带着护士们进行急诊急救工作,最终配合医生成功让患儿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其实我们急诊科的急救病人不多,大部分还是做的日常门诊治疗的工作。”巫智琴表示,目前科室护理团队共有十余人,承担了输液治疗室、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以及核酸采集等的工作。为了让患儿及时用上药,少等待,为了保证护理安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室每一个人都会经常加班。

  作为护士长,巫智琴思考的内容非常多:怎样提高护士们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怎样缓解家长们不满的情绪、怎样合理安排每个人的工作内容……

  “没有想过要放弃。”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4载,巫智琴早已习惯了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但来自患者的赞扬和信赖总让她倍感温暖,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更是她工作的动力。

  白衣担当下的言传身教

  自1997年毕业,巫智琴就来到了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名护士。多年以来,她曾先后担任过妇产科、儿科的护士长,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她走过的足迹。

  “其实最开始当护士的时候我也很害怕,但是在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也就慢慢适应了。”身为一名护士长,她始终认真履职,坚持管理精细化,关心科室人员的成长,用言传身教传递护士的敬业精神,耐心细致的手把手传授护理技术。每逢遇到难以沟通的患者家属,遇到难以完成的静脉穿刺,遇到难以协调的外联事件,遇到充满困惑的专业难题,她都挺身而出,解决疑难、化解矛盾,传授经验和方法。

  例如在指导小儿静脉输液中,从握针的姿势和进针角度到贴胶布的方法、从穿刺时按压小孩的方法到输液时教家长抱患儿的姿势、从拔针到如何按压止血,从指导家长喂药的方法到疾病护理保健知识等,她都把自己娴熟的护理技术以及多年总结出来的护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

  “我每天的步数都有一万步以上,有些时候两万多步,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在锻炼,其实每天上班都在来回的跑,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巫智琴说。

  在护理工作上勤耕不辍二十四年,巫智琴始终如一地保持对护理工作的一腔热忱,无论工作多苦多累,她总是微笑面对,以心换心对待每一位服务的对象。(陈琦、刘林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