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

重庆移动搭建“空天地一体化”智慧农村农业体系

2021年12月11日11: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在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派森百柑橘基地,连片的柑橘树长势喜人。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移动”)通过搭建智慧农村农业体系,使得柑橘树“智慧”成长。

  几十公里外的忠县磨子乡,忠县县政府与重庆移动携手打造“数字乡村”,以派出所智能平台统一联动村民家摄像头对乡村进行“天眼补盲”,解决乡村安全综合治理问题。

  位于三峡库心的忠县是重庆移动今年重点布局的“数字乡村”区域之一。重庆移动通过搭建“空天地一体化”智慧农村农业体系,以5G技术为龙头推动了“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一镇三廊四区”等项目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派森百柑橘基地内的视频采集摄像头。陈卓摄

  5G驱动 打造“空天地一体化”智慧农村农业体系

  “‘空天地一体化’是指智能气象监测设备收集果园里的大气温度、湿度以及风向、光照等信息,及时反应为柑橘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5G网联无人机一键精准作业,大大提升农作物种植效率;果园安装气象站、虫情测报灯、温室环境检测传感器等设备使园区作物管理更精细。”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5G网联无人机管控系统可实现作物生产全过程的精准化、智能化、规模化管理。

  在派森百柑橘基地内,作物由5G网联植保无人机按照预设航线飞行,自动进行植保作业。不仅如此,还可远程通过大屏实时监测现场作业情况,如对农作物拍照、喷洒农药等。基于5G网联植保无人机系统的远程一键式精准作业,当地农作物种植效率得到高强度提升,成本也得到了很大程度地节约。据统计,单架飞机每天喷洒600-1000亩,是人工作业效率的至少50倍。

  5G网联无人机植保作业。陈卓摄

  除此之外,重庆移动还搭建了派森百物联网平台,在果园安装的气象站、虫情测报灯、温室环境检测传感器等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进行数据实时采集,通过物联网传输至后台,让园区管理人员可通过大屏、手机端采集数据,更精细化地管理园区作物。

  其中,远程虫情测报分析系统,利用光、电、数控技术,实现虫体远红外自动处理、拍照上传、虫体自动识别、整灯自动运行等功能,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能自动完成诱虫、杀虫、拍照、上传、虫体自动分析、排水等系统作业。

  由5G/NB卡上传数据,通过物联网平台,最后由手机、计算机等终端设备呈现测报系统的所有数据,以便于更直观地对昆虫的发生、发展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为柑橘病虫害提供服务,满足虫情测报、采集标本的需要。该设备连接后台大数据分析库,可自动识别虫体种类和数量。

  派森百物联网平台。陈卓摄

  “空天地一体化”智慧农村农业体系的运用有效地促进当地柑橘产业发展。此外,忠县县政府与重庆移动携手打造“数字乡村”,大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智慧天眼 实时远程看家让村民安全感满满

  为确保乡村安全,重庆移动围绕农村地区的安防环境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多方面助力当地政府实现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解决乡村安全综合治理等问题。

  重庆移动以派出所智能平台统一联动村民家摄像头对乡村进行“天眼补盲”,保障临街商铺的安全,有效提高办案成功率,实现群防群治。此外,在村户庭院安装的“移动看家”摄像头为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满满安全感。

  “在我们磨子乡,许多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只有老人留守在家。年轻人总担心家里老人情况,偶尔老人耳朵不好没接到电话,就担心得不得了,但是民警警员有限,无法每日走访每家每户。现在有了这个摄像头,外出务工人员手机端就可实时看到家里情况,发现老人有状况,还可以隔空喊话。”磨子乡派出所所长介绍。

  据悉,这款摄像头是中国移动为“数字乡村”建设专门打造的一款多维度场景使用设备,它具有实时监控、全彩夜视、云存回放、异常警告、授权分享、双向对讲等六大功能,满足家庭、农场、公共场所等多场景的不同需求。如今,此款摄像头基本实现磨子乡300多户村民全覆盖。

  磨子乡民警正在监测乡村安全。重庆移动供图

  据悉,今年9月,中国移动正式发布《数智乡村振兴计划》白皮书,明确中国移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

  重庆移动秉持“数智移动,实事为民”的服务理念,在农村农业各领域积极推广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布局数字乡村。

  重庆移动忠县分公司总经理杨春表示:“下一步,重庆移动将全力推进数智乡村振兴行动,以数字技术助力农业‘接二连三’,推动重庆乡村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让山城老百姓在感受到数智时代快捷便利的同时,提升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胡虹、陈卓)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