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重庆国企系列专访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建引领城市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3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3日电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坚持旗帜领航,着力强根铸魂,大力实施党的建设‘提能’工程,深化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将党建实效转化为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交通的生动实践。”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表示。

  强本固基,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坚强堡垒。

  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把支部建在车场站场、一线网点、建设工地上,选优配强党务工作队伍,基层党组织由232个增加至583个,确保城市交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制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20多项,编印《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汇编》《党支部工作记录册填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参考手册》3套“红宝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集团党委书记带头做到“六个一”、班子成员落实“五带头、五表率”,推行党建工作定期督查通报、全覆盖述职评议考核,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一线支部、基层党员,确保企业环境风清气正,确保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此外,围绕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集团党委组建一批党员技术研发组、党员项目攻坚组,创建党员先锋岗383个、党员责任区1694个,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中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作用。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500多个,9000多名党员带头抗疫、带动抗疫,持续保持主城区无一例公共交通规模化病毒传播案例,5万余职工“零疑似”“零感染”、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大局贡献力量,集团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党建促民生 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近年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目前集团所属37户全资、控股企业全部落实党建入章,企业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交通在服务民生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坚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集团持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00亿元,年均新增投资300亿元以上,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的10%、占国资系统的60%;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集团总体战略规划,目前共有科技型企业4家,研发平台9个;同时,集团持续提升品牌文化建设,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不断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

  在党建促民生方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实事清单308项,重点聚焦办好“提质增效惠乘客”清单。大力推进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大力推进TOD综合开发,形成98个TOD项目库,开展8个示范站点策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推动四公里等TOD项目实施。

  此外,该集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民生需求,新开、优化常规公交线路300多条,新开通小巷公交线路10条,开行14条提升定制(特需)公交专线。实现轨道交通二维码乘车互联互通,主流安卓NFC手机乘坐公共交通的全覆盖。推进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推进投运新能源公交;更新公交站台座椅;更换公交站台顶棚盖板;推进加装轨道出入口雨棚247个。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天惠及近800万乘客出行,收到市民表扬信件1500余件次,全面提升群众出行便捷度、舒适度、安全度。

  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赋能项目建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是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第一家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企业,近年来,该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中心进行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效明显,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智慧交通亮点纷呈。集团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经营一体化数据资源丰富、更新及时的优势,充分利用“云大物移”新技术,全面推广实现移动支付服务,非现金支付比例超过96%领先全国;全面拓展升级公交GPS和4G视频监控系统,安全事故频率明显降低;积极推进5G车站智慧化建设,顺利完成悦来、国博建设试点;大幅优化轨道线网监控中心精准调度,完成了国家发改委重点专项“面向网络化运营的互联互通CBTC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与示范应用”,全国第一家实现不同信号制式列车越线、跨线运行。全国首列双流制机车上线运营。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加大与头部企业合作,与阿里云推进阿里达摩院在杭州外第一家智能交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推动中车时代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整体落户重庆;与青岛四方合作轨道智慧维修等重大项目;与蚂蚁金服等探索推进集团广通商经营业务线上线下同步拓展;与交通运输部通信中心合作推进沙坪坝“智慧枢纽”建设。加大对外智能化技术、设备输出,相继中标大连、柳州轨道和缅甸仰光项目,将北斗技术和行业标准成果成功输出缅甸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据了解,近五年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集团在科研方面共获得各类奖项数十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和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等,特别是最近“面向网络化运营的互联互通CBTC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与示范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唯一一个特等奖,“跨座式单轨交通工程设计建造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大型桥梁监测新技术、新装置研发与应用”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正全面推动以5G、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交通“新基建”换挡升级,加快推动“城市交通综合运营协同指挥中心”建设、“智慧枢纽”建设、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等工作,全力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在国内率先攻克轨道交通CBTC互联互通技术。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十四五”期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将牢牢把握“国企姓党”根本属性,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深化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推动公交营运车辆达到12000标台,公交轨道50米换乘覆盖率达到85%以上,着力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聚焦轨道交通“850+”“1000+”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四网融合”,着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努力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工作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胡虹、刘聪惠)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