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2021重庆高新区走马民间故事讲述技艺交流展演举行

2021年12月14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重庆高新区走马镇在历史上是成渝古道上的必经之路,每天来往此处的客商们络绎不绝,带来了各地的新鲜见闻和奇闻异事,长此以往便孕育出了风格独特的走马民间文学。

  在这里,不仅可以寻找历史的足迹,还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2006年,“走马民间故事”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古镇自明末清初时,便盛行讲民间故事的习俗,文化气息尤为浓郁,沿途老街两旁的茶馆里,总能看见茶客们围坐在一起,摆龙门阵讲故事……

  12月13日,走马镇开展2021年走马民间故事讲述技艺交流展演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民间故事传承人、走马民间故事爱好者、走马镇文艺骨干30余名共同参与。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唯一曲艺之乡,走马镇借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民间故事传承,让其不断层。国家一级演员、走马民间故事国家级传承人吴文、市级传承人朱伟、陈富其以及辖区其他故事传承人们结合建党100周年讲述党的故事、原创高新故事、传承走马民间故事,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中,各位传承人不断在演出中交流技艺,通过互相点评,来不断提高故事讲述技艺,讲好符合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的新故事。

活动现场。雷键摄

  张玲玲是走马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因热爱曲艺和体育运动,自愿加入走马民间故事非遗传承队伍。

  “走马故事非常有意思,在给他人讲述的过程中,我自己也能从中汲取到文化能量。”张玲玲坦言。

  据了解,张玲玲每年义务讲述走马故事100余场,旨在将走马民间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

  “张老师讲的故事很有意思,不光是我们大人,家里的小朋友也很喜欢她讲述的走马故事。”走马镇居民说。

  同样作为传承人的周俊宏说:“作为高新区的一名基层干部,我们非常愿意用非遗的力量传承优秀文化,青年一代更应该肩负传承非遗的责任,要传播走马民间故事,更要讲好高新故事。”

  据走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走马镇将与重庆工商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在讲述走马故事的同时也要不断传播非遗文化,通过与学校开展学术研讨,校内展演,文学著作等活动让走马民间文化在青年一代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像张玲玲、周俊宏这样讲述走马故事,传递文化知识的传承,仅仅是重庆高新区增强文化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大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大力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具有地方特色的先进文化为主,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胡虹、孙启凡、何明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