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开展失能失智家庭照护人员护理技能提升培训

2021年12月17日10: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为大家进行实操培训。荚天宇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失智失能老人照护问题,是一些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12月16日,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南岸区弹子石街道开展“寸草心·守护者”失能失智家庭照护人员护理技能提升培训。

  目前,重庆全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55万,失智老年人达36万。其中大部分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里养老,主要依靠家庭照护者对失能失智老年人进行日常照护,但许多家庭照护者并不懂专业照护知识,迫切需要政府、社会提供支持性服务和照护技能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采取专家讲授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上午和下午分别邀请到了专家以及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授课。

  “叔叔嬢嬢,你们要注意了,轮椅停下来的时候一定要拉好手刹,让万向轮的大半圆在前,如果小半圆在前的话,老人一弯腰捡东西极易重心不稳,发生翻车摔倒。”“推着轮椅进出电梯一定要让大轮先进。”“给老人翻身时,一般手要放在肩膀和髋部处,这里骨骼较为坚硬,可以受力。”……

  “这次课程内容包括居家照护实用技巧、安全防护、日常康复、心理疏导等知识,其中关于轮椅的正确使用、洗头盆的使用、协助翻身叩背排痰、协助更衣和温水擦浴都是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者能用得上的,都将有效帮助他们提高居家照护专业水平。”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

  课后,不少学员表示,课程对自己在专业照护方面的提升作用非常大,自己学到了不少失能失智长辈的照护方法和技巧。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长期照护人员关注自身健康、调节身体机能和释放心理压力,培训开设了失能失智照护者减压讲座以及分享会,让长期照护人员互相分享自己的故事,相互支持鼓励。

  李芳(化名)老人来自弹子石街道东山坪社区,她的儿子在1994年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多年来她和丈夫一直共同照顾儿子的日常生活。

  今年年初,李芳(化名)的丈夫被查出患有肠癌,年满74岁的她需要同时照顾病床上的丈夫和患病的儿子,突如其来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繁重的护理、精神的压力,我当时真的快要扛不住了,”李芳(化名)说,“通过这次讲座中老师的开导,以及大家相互的分享,我感觉压力减轻了许多,以后会继续积极对待生活。”

  “照护者长期24小时不间断照护失能失智老年人,对照护者本身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情绪带来很大压力,他们需要一个渠道宣泄情绪、缓解压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授、此次培训讲师苏红称。

  重庆市社会福利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性开展“寸草心·守护者”失能失智家庭照护人员护理技能提升培训,帮助更多的照护人员学习老年人护理知识、掌握照护技巧,让老年人及照护者感受到政府、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支持。(胡虹、荚天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