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SAE 2021汽车智能与网联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渝举行

2021年12月1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14日-16日,SAE 2021汽车智能与网联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来自知名企业、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专家分享学术和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会议由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与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是集合汽车智能化、互联化、电气化与共享化于一体的以学术为基础,行业技术为主体的国际性专业学术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首日线上参会人数近万人。

  开幕式上,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表示,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学校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智慧轨道交通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同时,学校的智库平台也积极投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强市等重大战略的研究与实践当中。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的投入,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SAE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徐秉良表示,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的过程中,SAE希望一如既往与产、学、研各界携手,共同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助推交通强国建设,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学术会议正值重庆交通大学建校70周年,该校与SAE携手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细分化、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产业前沿交流平台,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一股新动力。

  主论坛领袖峰会环节,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Kaushik作了题为自动驾驶汽车的能源影响及未来趋势的报告。他表示,自动驾驶需要消耗大量的计算能力,这导致内燃机车辆的燃油消耗增加,进而造成更多的污染,此外还会减少用于电动汽车推进的能量。从长远看,相较于燃油系统,电动系统更适宜作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载体。

  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作了题为数字孪生融合车联网的报告,他认为,数字孪生技术具有高效率、高容错、精准映射、安全可信的特点,能够有效赋能车联网技术发展,通过数字-物理双向交互,实现多车协作、事故预测等交通特征挖掘与态势预测,突破时、空、资源限制,并采用AI技术加持,实现自我更新与持续演进。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陈涛作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面临的安全挑战与思考的报告,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面临一系列安全挑战亟待全行业协力解决,特别是汽车网联化增加了信息安全风险,制定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解决方案已迫在眉睫。同时,他介绍了中国汽研建立的反映中国交通特征的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数据库,及以场景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测试评价体系和相应检测设备。

  会议还同期举办了7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企业和学术领域的五十余位专家围绕智能座舱创新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环境感知与传感器融合、人工智能算法及智能驾驶软件开发、智能决策与协同控制、车路协同V2X、汽车芯片技术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此外,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了近100篇汽车智能与网联相关技术论文投稿,所有通过双盲审核的论文都将会收录在本次会议的电子论文集,并被EI检索收录。(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