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五一技师学院校史馆开馆暨传承墙揭幕

2021年12月17日21: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 17日,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举行校史馆开馆暨传承墙揭幕仪式,校史馆通过场景再造和老旧照片复原了当年三洞桥工厂的部分场景,让70年前的重庆工业发展缩影得以重现。

校史馆内陈列“牛头刨床”(模型)。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供图

  重庆五一技师学院校史馆以办学历史为主线,设熠熠星火展示区、流金岁月展示区、与时俱进展示区、未来可期展示区等六个区域,占地面积600余平米,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虚拟影像、立体造型、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展现了学校70年历程,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工匠文化与工匠精神。

校史馆内陈列“龙门刨床”(模型)。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供图

  据了解,校史馆中展出老旧的教案、书本、作业本、教具、毕业证书等,还有为帮助学生更好掌握技能操作的自编打油诗以及各种老旧的工种代码,让师生感受工匠文化、工匠精神的传承。校史传承墙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分为德智体美劳主题教育、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三个部分,勉励师生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近年来,重庆五一技师学院累计建设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15个,总数位居全国第3,培养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2金4银4优胜奖。同时,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需求为导向,与120余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智能+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为社会输送各类技术技能人才1000 余人,提供技能培训与鉴定3万余人次。此外,重庆“一带一路”国际技能研究院也坐落在该校,搭建起技术技能的国际交流平台。

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为民致辞。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供图

  活动当天,学校举行了校友林落成暨2021届毕业生纪念树种植仪式,与会嘉宾和学生一起种下第70棵纪念树,献礼学校70华诞。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为民表示,70年来,校名在变、校址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五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技能立校’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矢志成为专业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高职院校,为国家培养德技兼修、爱国敬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胡虹、游晋宇)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