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办实事之六十九

“税收政策直通车”开到市民“家门口”

2021年12月20日18: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0日电 “税务部门把政策送到‘家门口’,下个楼我就把问题问清楚了,太方便了。”近日,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的梁棵,在家附近的街道就咨询了缴纳2022年居民城乡医保的问题。

  梁棵的这份方便源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开启的“税务+街道”共建政策宣讲辅导的新模式。从12月1日起,该局组织法制科、所得税科、基层税务所等工作人员,陆续走进沙坪坝部分街道开展税收宣传活动,和市民面对面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办实事。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税务局设立涉税咨询服务点,发放关于养老、医保、住房、个税等方面政策宣传资料,讲解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渠道,并逐一解答市民提出的固定资产、车库出租,个人二手房交易、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缴纳、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热点问题。

  市民李露停在咨询服务点前,认真听完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讲解。

  “我是独生子女,父亲已满60岁,可以享受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一年就可以扣除24000元。”听完税务人员的讲解,李露立刻打开个人所得税APP,在2022年专项附加扣除确认中填入了父亲信息。

  “我之前买新房,开发商代收了全额契税,隔了很久才退给我减免的部分。”市民孙巧利提问,买房时是否可以不通过开发商代缴,而是自行缴?

  沙坪坝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工作人员张晓锋解答,自今年9月1日起,购买新房时可以由购房者自行缴纳契税。“通过微信、支付宝、渝快办APP等途径均可缴纳。”张晓锋说完,打开手机现场演示了如何操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沙坪坝区税务局已走访覃家岗、渝碚路、陈家桥和新桥4个街道,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现场解决市民涉税问题52个,收集了意见建议29条。(胡虹、荚天宇、古婷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