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垫江PPP项目签约开工 总投资达140.44亿元

2021年12月23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签约开工活动现场。向晓秋摄

  12月23日,垫江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产业PPP项目签约开工活动在重庆市垫江县举行,项目总投资达140.44亿元。

  垫江处于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联结点,是重庆市首个市级高新区“以认促建”试点。该县着力构建“三个功能区”:以桂溪、桂阳、太平、澄溪为主战场的城市化功能区;以高安为中心的东部片区、以周嘉为中心的北部片区、以坪山为中心的南部片区三大农产品主功能区;沙坪、新民全域、桂溪至澄溪G243复线以西片区以及白家、三溪、坪山、鹤游、包家、普顺、大石为主的农文旅融合功能区,同时大力实施高新区建设、东部新区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四大工程”。

  此次垫江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产业PPP项目总投资达140.44亿元,主要包括产业平台提升项目、环境治理及河道整治项目、基础设施提升项目、高新区平台建设项目等7个方面34个子项目,分两期分步实施。

  目前,根据垫江县“十四五”发展需要及项目前期成熟度,一期计划实施内容包括高新大道、G50沪渝高速垫江南互通及连接线迁建、高新区职业教育学校、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16项,总投资达52.6亿元,其中纳入本次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15.2亿元。

  “一期项目开工时间集中在2021-2022年,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建成。”据垫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6日,通过公开招标,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及其联合体中标为社会投资方,与垫江县朝阳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项目采用PPP模式中的BOT(建设运营-移交)+ROT(改建-运营-移交)+TOT(移交-运营-移交)方式运作,合作期限为30年,其中建设期6年。

  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力助推垫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发挥节点作用,带动双城经济圈北翼发展,加快建设东部沿海地区和建设重庆主城产业转移承载地,突破垫江高新区建设发展资金掣肘困境、加速完成市级高新区“以认促建”试点任务、提速千亿垫江进程,具有先行先试的探索价值和试点意义。(林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