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2021重庆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发布

2021年12月24日18: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江北嘴财经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为助力重庆小微企业融资“解题”,努力营造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23日,由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联合业内专家学者、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等有关机构联合编撰的《2021重庆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立体扫描绘制 满足多面需求

  据了解,《报告》对当前全国及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环境、融资情况、政策支持及前景展望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梳理、剖析与建议,为有关方面从不同维度观察、分析和解答重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平台。

  《报告》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莫秀根博士对本报告进行专业和深度指导并亲自作序;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重庆金融学院)院长王兰;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系主任王定祥,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投资学系主任魏琪等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特聘专家联袂参编。同时,联合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专业团队开展了大量的实例论证和案例推演。

  《报告》分为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小微企业发展现状、重庆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案例、小微企业发展展望及融资纾困建议5部分,并以附录形式收录了2021年以来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大事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报告》基础数据、案例均来源于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机构及实地调研。

  莫秀根表示,《报告》具有“政策收集系统完整”“数据分析难能可贵”“对策建议细致全面”三大特点,从小微企业、金融机构、政策设计三个方面提出了20条建议,可以满足有关各方的不同需求。

  履行智库责任 开创重庆首报

  2019年,江北嘴财经智库发布了《重庆民营企业融资蓝皮书》(下称《蓝皮书》),回顾了当时民营企业的政策背景和发展状况,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本报告作为《蓝皮书》的延伸,系统分析了目前重庆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是重庆乃至西部地区近年来首部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

  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秘书长陈银华表示,该机构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智力服务的角度推动小微企业便利融资、大众就业及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先后编撰出版《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重庆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蓝皮书》《重庆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报告》等专题报告,推出了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西部金融研究院夏季峰会”、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金融力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研讨会等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具体成果回馈社会。

  未来,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将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交流,持续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继续推出相关活动、咨政建言和专题报告,为各方共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智力支持。(胡虹、游晋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通报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2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21年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5起案例涉及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控制不到位、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露天焚烧橡胶塑料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未按规定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类型。…
重庆摇号配租9248套公租房 惠及2万余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为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24日下午,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组织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金凤佳园、樵坪人家等21个小区9248套公租房,惠及2万余人,帮助其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网站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寄发配租入住通知书,获得配租的申请人请按入住通知书要求办理入住手续。…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 发送旅客逾千万人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乘客拍照留念。包亮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12月24日10时12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满载着500余名旅客的G8612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出发,风驰电掣般驶过巴蜀大地,1小时26分钟后抵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成渝城际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一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