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抓学习做业务办实事 三步走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公立医院作为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如何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合川区人民医院党委聚焦使命任务,实行党建工作“三步走”,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基础、以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为抓手、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医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院。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公立医院作为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如何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合川区人民医院党委聚焦使命任务,实行党建工作“三步走”,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基础、以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为抓手、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医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院。

  抓学习悟思想 扎实走稳“第一步”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牢抓党史学习教育,用思想扎实奠基,走踏实了这‘第一步’,才能垒砌起党建工作的层层‘高楼’”。合川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合川区人民医院党委通过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1年初,医院下发党委学习清单、党员学习清单,院内党员自觉阅读党史相关书籍,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科务会及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除此之外,党员需每天在“学习强国”APP上进行自主学习,通过多平台、多载体的学习,切实提高院内党员同志的思想站位。

宣讲团进社区表演、普及健康知识(资料图)。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基础学习之余,合川区人民医院党委还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史知识,增设党建文化墙、各支部进行实地参观红色基地、举办党史趣味知识竞赛等,让党员们耳濡目染地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性修养。

  “学党史,走在前,拍起巴掌展笑颜;办实事,开新局,全党集中都学习;为人民,看行动,信仰意志不摇动……”。为增强党员活动的仪式感和趣味性,行政后勤第一党支部一改枯燥乏味的学习方式,在支部内成立宣讲团,运用快板、朗诵等节目的形式带动大家一起学习,推动全院上下一致形成学党史的新局面。

支部党员参观烈士纪念馆。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做业务亮品牌 深度融合“第二步”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建示范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合川区人民医院在职16个支部均开展了“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从支部品牌指导思想、名称和标识、创建意义、目标任务等方面一一入手,真正将每一个支部做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支部,为业务发展推波助澜。

党员在院内开展健康宣讲。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精准影像,品质服务”是放射科及超声科党员组成的医技第一党支部的品牌名称。作为临床科室眼睛的支部,医技第一党支部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和微创介入诊疗中心的建设,为临床提供医学影像精细检查、精准诊断。

  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中,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制定了党委相关制度,要求在科室重大问题讨论会上,所在支部参与其中对问题进行探讨,寻求解决方案。此外,院内还把科室业务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考核目标,以“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模式,充分带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向合川群众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办实事送健康 落实目标“第三步”

  悟思想、亮品牌,归根结底都是落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自2021年以来,合川区人民医院在办实事上找准落脚点,制定了实事清单、问题清单和民生项目“三项清单”。

  到社区义诊、宣教、除草、赠送生活用品、急救培训……在医院党委的带领下,合川区人民医院310名党员均到社区报到,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服务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做出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情,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发挥了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义诊活动现场。合川区人民医院供图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走进生活,合川区人民医院党委在院内收集各种需院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并制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问题清单,将问题责任到人,逐一解决。目前,共收集了问题清单22项、民生项目清单12项,据介绍,针对已收集到的问题清单,已解决问题18项,剩余几项也在落实跟进中。

  树立健康理念、融入群众生活,为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医院开展“健康合川” 健康公益讲坛。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观众宣传健康知识,科普、解惑、诊断,均在线上进行,目前已直播32期。群众不用聚集也能学到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帮助群众的同时,医院派遣13名优秀青年骨干医生到钱塘、云门等11个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基层帮扶支援工作,不仅为基层医疗带去技术,也让老百姓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三甲医疗服务水平,真正将健康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党建工作,需要凝聚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合川区人民医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继续以“党建+服务”的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与医疗技术水平,以问题为指引,攻坚克难,落实好“三步走”策略,持续推动医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