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四家企业联合打造“数智通道”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1年12月2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近日,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积极与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建立良好沟通机制,联合中移集成公司、中移物联网公司签署共建“数智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共同协作,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履行好央企、国企责任担当,充分释放数智化技术的赋能效应。其中,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牵头“13+1”省(区、市)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保障优势,统筹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重庆移动利用5G网络优势、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赋能数智通道建设,全面整合体系内专业机构以及覆盖全国的省市分公司,支持构建陆海新通道13+1省区市响应服务体系。中移集成公司自研OneCity平台,全面融合陆海新通道生态链应用,整体提供端到端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中移物联网公司聚焦物联应用使能平台和融合感知终端,筑牢陆海新通道5G+数智底座。

  四方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依靠5G+创新驱动,共建陆海云、陆海链、陆海物联网等基础平台,实现陆海新通道数据信息互通、推动资源协调和信息共享,并在智慧物流、数字贸易、智慧产业、智慧金融、智慧数据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构建“13+1”省(区、市)跨区域综合运营、跨境多式联运、跨境贸易服务、跨境金融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等体系,加快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战略目标,探索建立数智通道规则标准体系,加速建设陆海新通道“数智通道”,共同推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据悉,在签约仪式现场,由重庆移动提供技术支持,采用BSN技术和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搭建的“陆海新通道区块链平台”(以下简称“陆海链”)进行了测试上线。四方将以“陆海链”载体,共同推进完成中新铁海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项目试点,实现提单的签发、核验、查询、流转、创建授权等功能。下一步,运用“陆海链”将实现物流、银行、保险、贸易企业、海船公司、码头等多方的数据互认、互信,为更多行业、企业提供跨境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推动贸易融资便利化、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