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垫江贯彻《安全生产法》 落实安全监管“十条措施”

2021年12月24日18: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曾英豪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12月24日下午,由垫江县委宣传部、垫江县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垫江县应急管理局承办的垫江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暨安全监管“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垫江县会议中心举行。

  会上,垫江县应急局党委委员、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建初就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监管“十条措施”相关内容作主题分享。据介绍,第三次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这次修改决定一共42条,大约占原来条款的1/3。为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消隐患、防事故,确保百日安全生产行动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垫江聚焦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文旅、消防、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十大行业领域,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

  “‘十条措施’是指安排部署、宣传造势、责任到人、尽职尽责、督查警示、严格执法、群众举报、诚信管理、节点值守、专家服务十个方面。”垫江县应急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洪果介绍,通过采取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厂长经理在企业“三在”责任保节点,主要负责人示范履职,企业“日周月”隐患排查及检查执法、限期整改问题等举措,确保该县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21年,垫江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百日行动期间,该县执法检查11936家次,开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专线,邀请专家服务企业1000余次;持续推进三年行动,加强专项整治专班建设,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28项;在防灾减灾方面,发布暴雨、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560余次,手机短信49万余条,并成功应对了“3·30”“8·8”等强降雨天气。

  接下来,垫江将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以“防事故、控灾害”为核心目标,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格执行安全监管“十条措施”,务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同时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强化会商研判、强化应急值守。

  “希望各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陈建初表示,应以实际行动让新修定后的《安全生产法》彰显生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向往,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刘政宁、林霞)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通报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2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21年5起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环境违法典型案例。5起案例涉及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控制不到位、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露天焚烧橡胶塑料等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未按规定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类型。…
重庆摇号配租9248套公租房 惠及2万余人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胡虹)为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24日下午,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组织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金凤佳园、樵坪人家等21个小区9248套公租房,惠及2万余人,帮助其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网站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将寄发配租入住通知书,获得配租的申请人请按入住通知书要求办理入住手续。…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 发送旅客逾千万人
  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一周年,乘客拍照留念。包亮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4日电 12月24日10时12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满载着500余名旅客的G8612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出发,风驰电掣般驶过巴蜀大地,1小时26分钟后抵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成渝城际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一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