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文艺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1年12月25日09:0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精神,审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市两会文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开辟了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境界。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建设。要全面提高党内法规工作质量,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抓实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对党内法规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承担组织领导责任,市委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承担统筹协调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党内法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讲好中国故事,开创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会把握加强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努力健全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要持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大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全市各级党委要担负好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要持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会议听取全市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群团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有效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推进规范化建设,推动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会议强调,开好市两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广泛凝聚力量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严格对标中央精神,总结好2021年工作,谋划好2022年任务,起草好会议文件。要扎实做好会议筹备,严格疫情防控,严肃纪律规矩,充分发扬民主,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周全安全。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