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进养老院、进社区、进商圈……医保服务零距离

2021年12月27日16: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4日,在重庆广仁颐和养老院,税务人员带来情景剧《医保缴费完全可以足不出户》。陈语诗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妹儿,你说那个马,还是驴,怎么搞的呀?”“阿姨,是医保缴费二维码。”……12月24日,重庆广仁颐和养老院内笑声不断,一场别出心裁的情景剧正在上演。

  为提高老年人对城乡医保政策的知晓度,便利其缴费,重庆大渡口区税务局联合重庆大渡口区医保局,给广仁颐和养老院38名老人送来一份特别的礼物--城乡居民医保进养老院宣传活动。为了让老年人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流程,税务人员化身演员,结合日常老年人缴纳医保中常出现的问题,上演了一场情景剧。

大渡口区税务人员在大渡口步行街涉税咨询点宣传医保政策。陈语诗摄

  “这个医保要交多少钱?什么时候交?”“到办税大厅交医保可以用现金吗?”“我去年没有交医保,今年应该怎么交呢?”……情景剧结束后,老人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

  “2022年居民城乡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每人每年320元,二档每人每年695元。在明年2月28日前参保并完成缴费的参保人,可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大渡口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周红回答。

  为便利老年人缴纳医保,大渡口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绿色通道快办专窗,安排专人全程协助,并推出现金缴费服务。“如果你们到办税厅不方便,还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上门办业务。”周红说。

  针对首次参保的老年人,周红提醒,要先在社保部门完成参保登记,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选档缴费。

  “近段时间是城乡居民医保的集中缴费期,我们与大渡口区医疗保障局组成宣传小分队,联合开展了以‘人人参医保,生病有保障’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大渡口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鹏介绍,除了走进养老院,宣传队还先后走进步行街、社区,通过设立涉税咨询服务点,发放医保宣传单,“手把手”指导群众线上操作,面对面解答居民在医保缴费中遇到的问题。

  在大渡口区步行街涉税咨询服务点,65岁的张大爷找到正在宣传医保政策的大渡口区税务人员叶潮松。

  “小伙子,为什么我在手机上缴医保,提示无法缴费,让我咨询当地税务部门?”张大爷问。

  叶潮松立即查询和了解,发现是因为张大爷今年刚将医保的参保地从重庆江津区迁入大渡口区,原参保地还未终止参保关系。叶潮松联系江津区白沙镇社保所为张大爷处理,20分钟后,张大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通过手机缴纳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截至目前,该系列宣传活动已走进了8个社区和4家养老院,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现场解决问题12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

  据悉,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截止2022年2月28日。缴费方式仍延续去年“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上方面,参保人可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微信、渝快办、重庆农商行APP线上办理;线下方面,可以前往办税服务厅、当地社保所(公共服务中心)、所在社区村组等场所缴费。

  需要注意的是,因税务部门年底将对社保费信息系统进行升级,2021年12月25日零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暂停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业务。(胡虹、荚天宇、陈语诗)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