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72名博士、15个科研平台 这家研究院发力工程科学前沿领域

2021年12月28日13: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12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六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重庆分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院所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举办。

  论坛上,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和学术分享。同时,研究院首届高层次人才招募启动会正式启动,向全球科技人才发起“招募令”。

  据悉,为培育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研究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加速汇聚高端科技人才及高层次创新人才,制定了“哈工大两江学者计划实施办法”“两江卓越青年英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以集聚优秀青年人才为中心,兼顾顶尖人才招募和承担学校外派科研人员服务地方的人才政策模式。

  据介绍,研究院目前已引进签约博士人才72人,科研团队增至134人,成功获批建设“重庆市引进类高端研发机构”和“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持和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

  活动中,三名博士与研究院现场签约,将分别供职于研究院下设氢能关键材料研究中心、先进陶瓷及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工业安全操作系统与无人装备研究中心。

  签约现场。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联合共建的综合性创新研究院。该院依托母校的优势科技创新资源,瞄准工程科学前沿及相关交叉学科发力攻坚,目前已围绕汽车与新能源、智能化装备、新材料、信息技术、环保应急五大领域组建了智慧储能技术研究中心、氢能关键材料研究中心、航空氢动力创新研究中心、精密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等15个科研平台。

  其中,氢能关键材料研究中心由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伟东领衔,团队已成功开发出可应用于氢燃料电池及电解水制氢领域的复合质子交换膜,相关成果获授权专利20项、申请专利12项。

  此外,精密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已引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卢礼华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中心围绕超精密加工装备及其制造技术、精密非标机电装备设计与研制、生物3D打印技术与装备等三个领域方向开展科研攻关,及推动相关创新项目引进落地孵化。(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五中法院依法对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案宣判
  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的撤诉申请,依法裁定准许。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波与被告人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打击非法医美 重庆卫健委曝光4起典型案例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陈琦)27日,来自重庆市卫健委消息,今年7月以来,全市多部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查处非法医疗美容、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案件162件。        为坚决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切实规范医疗服务秩序,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4个非法医疗美容违法典型案件。…
重庆3年内将提升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
  人民网重庆12月27日电 (陈琦、刘敏)轨道车站和公交车站实现100米内换乘,市民步行前往轨道站步道系统将提升优化……27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消息,今年重庆中心城区105个轨道换乘公交站建设改造和16个轨道换乘首末站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步行前往轨道站,通往30个轨道站点的步行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动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