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市地产集团今年建成5个综合性充换电站

2021年12月29日20: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12月29日,在重庆康庄美地C区,市地产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新能源车充换电站点调试设备,计划元旦期间投入使用。继今年9月玥湖路充换电站投用后,市地产集团加快推进建成了康庄美地C区、碚都佳园F区、空港乐园B区和天宫殿4个充换电站点。

  为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市地产集团一直在探索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新路径,通过充换电站建设+“边坡崖”整治,实现绿色出行、扮靓山城。

  康庄美地C区充换电综合服务站。孙启凡摄

  “小充电桩”实现“民生大需求”

  为解决广大新能源车主充换电、停车的问题,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地产集团把年内建成5个充换电站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列入清单、打表推进,目前已全部完成,整体实现269个停车位、96个充电位、总功率达8360KVA的服务规模。其中,玥湖路充换电站已投用,运营效益趋好。

  “我们现在的充电站以前是块‘边角地’,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感官差,而且停车难、充电难。”在玥湖路充换电站,市地产集团所属数字城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边展示这块地原来面貌一边介绍道。

  如今建成的玥湖路充换电站,位于两江新区玥湖路与怡和路交叉口处,地块面积共约2486平米,其中停车、充电、换电区域约1800平米,充电区域设置大小充电车位16个,面向公交车辆和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另外设置10个普通停车方便周边居民停车;环保洗车区域约500平米,采用雨水循环利用技术,自动化洗车;服务区域约100平米时,主要功能设置有休闲区、无人售卖区、卫生间等,给新能源车车主提供一定的休息、放松空间。

  同时,为保证场地建设完成后与周边环境相融合,设计上采用海绵城市技术,全场铺设透水混凝土,并因地制宜的在场地四周及中间进行了多处绿化园艺处理,形成绿化小品,提升城市品质。

  在玥湖路充换电综合服务站,可实现新能源车换电服务。孙启凡摄

  玥湖路充换电综合服务站环保洗车区域。孙启凡摄

  新建4座充换电站春节前投用

  为有效解决公租房周边区域新能源车主充换电难的问题,市地产集团于2021年11月建设了康庄美地C区充换电综合服务站。该站点位于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黄竹路康庄美地C区南门,占地面积3150平方米。内含22个充电车位、1座换电站、1座环保洗车设施和59个普通停车位,是集充电、换电、洗车、停车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站,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将于元旦期间投用。

  碚都佳园充换电站,位于北碚区同康路与同康一路交汇处东南角,占地面积2359平方米。场内设计20个充电车位,1座换电站设施和82个普通停车位,2022年初对外提供充电、停车服务。

  空港乐园B区充换电综合服务站,位于港通大道与富民路交叉口处,占地面积4071平方米,站内将建立24个充电车位、1座环保洗车设施和118个普通停车位。建成后可提供充电、换电、洗车、停车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

  天宫殿充电站,位于两江新区华园路135号。占地面积412平方米,场内设置14个充电车位(含4个小鹏汽车超充专用位)。

  “新建的4个充换电站都将于春节前投入运营,很大程度上解决附近居民充换电的需求。”数字城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生态圈

  打开微信小程序,通过“渝快电”平台即可查看附近充电站和空余充电位。目前,市地产集团所属数字城市公司自主研发的“渝快电”充换电运营管理云平台及app业务已上线运行,完成与市充换电基础设施监管平台实现互联,并与多个市场化充电服务平台数据互通,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生态圈初具形态。

  据了解,市地产集团创新性的提出在主城区“边角地”等零星土地和社会停车场用地上统筹建设充换电站的思路,不仅能提升闲置土地利用率,还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的日渐普及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之间的矛盾,让市民实现一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充换电站场,提供更加便民、经济的充换电服务。

  下一步,市地产集团在聚焦市级储备土地一级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主业主责的同时,将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城市配套功能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新能源车充换电站项目会越来越多,城市将实现更多新的功能和场景。(胡虹、孙启凡)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川渝两地发放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超14亿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胡虹)近日,在成都工作的曾庆堂在老家重庆买了房,仅仅十来分钟就办理好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这让他意外之余又很惊喜:“以前听同事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等很多纸质资料。没想到,成渝两地实现了公积金信息共享互认,申请贷款时不用再提供异地缴存的相关材料,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直接在重庆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办理。…
出租车内的这段监控画面太暖心了!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刘祎、刘敏)怀孕7个多月的乘客乘车途中突然腹痛不止,危急时刻,出租车司机张玉一边加快油门,一边不停给乘客鼓劲安慰……近日,这暖心一幕温暖着冬日寒冷的山城。 12月26日晚上9:15左右,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在重庆市渝北区梧桐郡小区附近搭载了已怀孕7个月的卢女士。…
涪陵页岩气田年产气突破70亿方 创历史新高
  涪陵页岩气田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力度。涪陵页岩气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12月28日,记者从重庆涪陵页岩气田获悉,截至目前,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今年已累产页岩气70.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