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重庆公交集团:党建领航,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公交

2021年12月29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优化调整公交停靠站点、公交线路,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公交设施全覆盖,打造“公交+轨道”大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方便公交与轨道换乘。

  突破创新打造“小巷公交”,切实解决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群众公共交通出行难题。

  打造“漫游重庆”“定制出行”品牌,为乘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人性化的出行服务体验。

  ……

  这些只是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以下简称“重庆公交集团”)“为民办实事”的一部分。近年来,重庆公交集团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党建融入,完善治理机制,推进守正创新,坚持服务为民,践行国企责任,奋力推动人民满意公交高质量发展。

重庆公交集团突破创新打造“小巷公交”。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双向融合 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重庆公交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公交姓‘党’为‘公’,将政治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压舱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公交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党建融入公司治理,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有位、有力、有效,突出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重庆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龙表示,集团党委坚持“四同步、四对接”,优化党的组织设置,强化党务力量配备,深化典型示范引领,持续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坚持党的建设服务公交转型发展不偏离。

  截至目前,重庆公交集团共有基层党组织232个,在职党员3389名,示范党支部16个,党员先锋岗200个,党员责任区315个,实现党员班组全覆盖。

  运营公交线路760余条,运营车辆8700余辆,工作日日均服务430万人次左右,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全覆盖,为建设高质量人民满意公交领航聚力赋能。

  讲好党的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公交集团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行红岩巴士等,创新打造沉浸式党史宣传移动阵地,开展“党史进车厢”主题活动,64辆公交车变为“沉浸式”党史宣传移动阵地,公交驾驶员化身红色故事“讲解员”,融合线上线下方式,推动公交“党史故事课堂”有声有色,让本地乘客、外地游客感受到红岩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这一举措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重庆公交集团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行红岩巴士。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党建引领弘扬公交正能量,好人好事在重庆公交集团也不断涌现。及时救助公交车上昏迷老人;路遇私家车自燃公交司机接力灭火;常年为一对盲人夫妇提供乘车便利;帮助迷路老人回家……一个个好人好事成为重庆公交集团“最美风景”,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认可。

  力行担当 聚焦民生实事办好

  重庆公交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公交为根本遵循,聚焦民生大事。科学推进“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线网规划建设,构建层次分明、功能分明、结构清晰、快慢结合、内外畅连的公交线网体系。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提升至98%,新开、优化常规公交线路300多条,其中新开通3502、3101等小巷公交线路10条,新开129、3503等11条轨道接驳的公交线路,基本实现轨道站点10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全覆盖,确保“轨道到站,公交到家”,不断满足主城都市区交通一体化出行需求。

  2020年,重庆公交集团正式推出“小巷公交”,在公交车型和运营方式进行突破创新,弥补常规公交车型无法通达狭窄、坡陡、弯急道路的短板,解决困扰重庆人多年的背街小巷出行难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将小巷公交打造成为重庆首创、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品牌。”程龙表示,未来,重庆公交集团将加大小巷公交开行力度,在一定区域内着力构建“短、频、快、小、优”的公交微循环示范网络。

  此外,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重庆公交集团认真贯彻持续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积极推进重点一线岗位“两单两卡”工作,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目标,全面健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加大安全科技建设投入,紧紧围绕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努力实现现场作业和行为监管科技化、管理过程和风险预警信息化、安全分析和研判决策智能化的管理目标,安全管理水平居全国同类型城市前列。

  科技赋能 加快公交智慧发展

重庆公交集团大数据中心。重庆公交集团供图

  重庆公交集团围绕“一中心、五大平台”,建立大数据中心,每天可有效管理4000万条卫星定位数据、460万条支付数据、10万班次调度数据。

  其中,全链条智能安全管控平台,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闭环管理,安全管理向主动预防转型,基本实现人、车、路、站、环境等安全生产全方位全过程可视化监控管理,可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智能调度系统可优化智能排班算法,通过对历史行车轨迹分析,结合公交车实际运行数据,预测车辆到站时间,采集预测线路客流数据,让车辆到站规律更加符合乘客出行特征,实现运能与运量更有效匹配,均衡优化车辆满载率。

  不仅如此,重庆公交集团以创新为驱动,打造一站式(Maas)出行服务平台——“愉约出行”,围绕漫游重庆、定制出行两大出行品牌,为乘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人性化的出行服务体验。

  “重庆公交集团主动抢抓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重塑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及时响应市场需求,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打造一流企业的重要利器,打造资源共享、创新驱动的智慧公交。”程龙表示。

  下一步,重庆公交集团将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交通强市战略部署、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融入 “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落实“马路上的老城区”部署,打造“公交上的生活圈”,推动绿色智慧出行变革,建设一流公交,在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体现公交担当、展现公交作为。(胡虹、古福、陈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