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项目实现全线短轨通

2021年12月29日19: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12月29日10时,由中建六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随着全线最后一段轨排被牢牢浇筑在道床上,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项目如期实现“轨通”节点目标。

  项目轨通标志着项目全线正线土建工程全部结束,给项目站后工程和设备安装提供了空间条件,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轨通仪式现场。苏盛宇摄

  助推江津实现半小时到达主城核心圈

  据悉,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线路全长约28.23Km,地下线路长约6.658 km,占线路总长度的23.6%;高架线约18.971km,占67.2%,地面线约2.6km,占9.2%;设6座车站,均为高架站,平均站间距4.39km。

  江跳线通车后可与5号线贯通运营,与7号线(规划)、17号线(规划)和渝昆高铁(在建)实现便捷换乘,实现江津到重庆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将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改善重庆主城都市区交通拥堵、加快主城新区发展,助力实现“轨道上的都市区”。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苏盛宇摄

  科技创新引领,项目建设“加速跑”

  “国内首创双流制车辆10月14日进驻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双福车辆段,这个能在市郊铁路上运行,又能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上运行的车辆,采用交流和直流双制式受电方式,具有根据不同供电制式进行动态自动调整的功能,能同时满足城市外围线路运行速度快、站间距大的27.5千伏交流供电需求和城市内部线路站间距小、快起快停的1500伏直流供电需求。”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交直流全自动切换技术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多项双流制核心技术空白,是国内不同制式轨道交通运营的一种创新,同时也为实现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互联互通、运输资源全局调配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技术获得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单项三等奖、第一届WBIM国际数字化大奖、“龙图杯”第七届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优秀奖、2018年度重庆市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二等奖、2018年度中建六局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三等奖等13项技术成果奖项。(胡虹、陈卓、白伟志)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川渝两地发放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超14亿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胡虹)近日,在成都工作的曾庆堂在老家重庆买了房,仅仅十来分钟就办理好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这让他意外之余又很惊喜:“以前听同事说,异地办理公积金贷款很麻烦,不仅要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来回跑,还要提交缴存证明、缴存明细等很多纸质资料。没想到,成渝两地实现了公积金信息共享互认,申请贷款时不用再提供异地缴存的相关材料,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直接在重庆中心的受理柜台或网点就可以办理。…
出租车内的这段监控画面太暖心了!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刘祎、刘敏)怀孕7个多月的乘客乘车途中突然腹痛不止,危急时刻,出租车司机张玉一边加快油门,一边不停给乘客鼓劲安慰……近日,这暖心一幕温暖着冬日寒冷的山城。 12月26日晚上9:15左右,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在重庆市渝北区梧桐郡小区附近搭载了已怀孕7个月的卢女士。…
涪陵页岩气田年产气突破70亿方 创历史新高
  涪陵页岩气田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力度。涪陵页岩气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12月28日,记者从重庆涪陵页岩气田获悉,截至目前,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今年已累产页岩气70.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创历史新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