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开工

2021年12月29日19: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中心效果图。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29日,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标志着该校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工程正式动工。

  据了解,重庆应用数学中心于2020年2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以重庆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应用数学领域的研究优势,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核心单位合作共建。旨在聚焦国家及重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及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集聚数学与相关领域科学家、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凝练和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数学问题,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数学创新人才团队,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落地,提升数学支撑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东南角,规划总用地27052.53平方米(约41亩),为二类高层公共建筑,高47.1米,地上10层,地下局部1层,总建筑面积约28700平方米,工期要求为540日历天。项目主要功能为科研教学、学术交流用房,图书展示用房,行政办公、车库及配套设备用房等。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的峻工必将为重庆应用数学中心组织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汇聚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国家级科研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开工仪式现场。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提到,重庆应用数学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高水平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科研平台;也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对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曾礼表示,重庆师范大学作为中心建设的牵头单位,将按照科技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组建方案》,举全校之力推进中心建设。“学校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完善政策激励措施;打造人才‘特区’,加快培引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延揽、培育力度,并结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加强合作共建,深化协同创新,加快成果产出转化,发挥应用数学学科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强化条件保障,建设2400平方米过渡场地,协调落实财政资金,努力推进手续报批,全力推进中心工程项目建设。”(胡虹、游晋宇)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