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

2022年01月04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产后腰疼让宝妈十分困扰,产后腰疼怎么回事?应该如何预防和缓解这种疼痛呢?

  导致产后腰疼的原因

  哺乳姿势不当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采取不恰当或不舒服的姿势给孩子喂奶,如侧身、弓腰等姿势,以及束腰过紧等,使腰部肌肉总处于压迫的状态中,导致腰肌受损而出现腰疼。

  生理性缺钙

  如果在孕期缺钙未能得到及时纠正,产后母乳喂养消耗了产妇大量的钙营养,严重的钙流失,容易引起腰疼。

  盆腔肿物

  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的患者,会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该类患者在腰痛时常伴有全腹广泛性疼痛,药物治疗常无效。

  旧患

  如产前已有骨盆前倾、肾脏、妇科等方面的疾病所致腰痛者,产后可能会加重,同时,患有盆腔炎等的患者,也会因炎症而刺激腰疼。

  产后过度劳累

  产后妈妈经常给宝宝换尿布、穿衣服、洗澡等,劳累过度,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湿寒侵袭

  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不慎受湿寒侵袭,由此致使经络不通而导致血脉运行不畅,引发腰疼痛,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妈妈。

  缺乏运动

  很多产妇因身体疼痛、虚弱,较少下床活动,几乎都是躺或坐在床上,腹部赘肉增多、体重增加,加重腰肌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疼。

  如何防治产后腰疼痛

  从孕期开始预防腰痛

  孕妈在孕期应注意均衡合理地进食,加强体重管理。避免因体重增加过快而增加腰部的负担,使腰肌和韧带受损。同时,孕妈应注意休息,以减轻腰部的负荷。睡觉时最好采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的负担,但具体因人而异。

  补充充足的钙质

  月子餐中可以多增加含钙食物,以补充产妇流失的钙质,避免骨质疏松而引起腰痛。

  产后康复训练

  产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做加强腰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腰椎的灵活性,如做背部拉伸、猫式伸展、臀桥等动作。

  调整抱娃和喂奶姿势,避免经常弯腰或久站久蹲。

  注重腰部护养,如按摩、艾灸等。(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