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产后睡眠出问题怎么破?

2022年01月0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产后睡眠不好容易影响皮肤健康、内分泌,导致体重增加,而且还会降低人的免疫力,加重抑郁。那么,怎样才能找回好睡眠呢?

  产后易失眠的原因

  心理因素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慧表示,产后妈妈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就是焦虑,并且会在晚上躺下之后加重,从而引起失眠。

  如果发现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妈妈就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了,对于已经做错的事也不必过度纠结,下次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就可以了。

  体能消耗过少

  缺乏锻炼,不仅会使妈妈的体能无法消耗,同时妈妈也不容易产生疲劳感,所以才会导致失眠。

  想要改善这个问题,妈妈每天可以坚持做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有氧运动,这些都有助于妈妈的睡眠。

  吃得太饱或太晚

  胃里装满食物还没完全消化,会使得大脑过于兴奋,所以自然也难以入睡。

  建议晚上9点后不在进行食补,如果确实饿得厉害,可以吃点小零食先抵挡一下,并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如何让睡眠规律起来

  周末不要疯狂补觉

  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到家还得照看孩子,这让妈妈们感觉到非常的疲惫。所以,每天在都期盼周末到来,认为这样就能好好的补一觉。

  这种做法很可能会把妈妈的生物钟打乱。并且,过度补觉还有可能让妈妈之后是失眠情况更加严重。

  避免早上和宝宝一起小憩

  很多妈妈都会在宝宝睡觉时自己也赶紧跟着睡一下,以便宝宝醒来后可以有更多的精力陪宝宝玩耍,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是宝宝的睡眠占据了一天当中的大部分时间,这是身体发育所需,但成年人并不需要睡这么久。

  如果妈妈早上和宝宝一起小憩时间超过30分钟,反而可能会影响妈妈的精神状态。

  充分利用带娃时间

  其实,很多事情妈妈在带娃的过程中也可以做,这样既带了娃,又解决了一些家务琐事,妈妈也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来休息。

  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一个人的体制引起一些其他的疾病,还会让整个人的心情整天都处于低谷状态。为了不让这些严重的问题发生,妈妈应该利用好以上的方法调整好自己的睡眠。(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