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慢性肾脏病 小心这个“沉默的杀手”

2022年01月0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肾脏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排毒代谢器官,它的主要职责是过滤尿液,将身体的代谢废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维持身体内部功能运转。同时,肾脏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器官,如果在饮食方面不注意或者是经常滥用药物,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造成肾功能受损。

  其中,特别要注意慢性肾脏病的防治,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呢?

  重庆中肾医院主任医师杨惠标表示,其实肾病早期身体会提前“通风报信”。首先要关注自己尿液的颜色,正常的尿液颜色是无色到浅琥珀色,如果尿液出现可乐或葡萄酒的颜色,预示着肾脏将要受损或者已经损伤;如果尿液出现大量泡沫而且不容易消失,提示尿液里可能含有蛋白,可能是肾小球肾炎。

  尿量的变化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尿量过少也可能是肾脏出问题的表现。此外,还要关注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身体水肿、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以及不明原因的疲倦、乏力等非特异性症状,也要考虑到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

  得了慢性肾脏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减损健康寿命,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肾脏疾病,降低疾病发生可能。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呢?

  杨惠标建议,首先要培养合理的生活作息,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其次,要适当锻炼,注意不要运动过量。另外,还应注意科学饮食,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格外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过多吃高热量食物,尤其是高热量的快餐食品家长应多控制。

  最后,避免乱用药,用药一定要听从医嘱,合理规范地服药才是可取的。加强慢性肾病的知识了解,定期体检,做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