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常见的5种疼痛

2022年01月0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孕妈妈在等待胎儿成长的过程中,身体上会经历很多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和不适,那具体都有哪些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表示,孕育一个孩子看似只要短短十个月的时间,但对于孕妈妈来说确实非常的难熬,不仅要经历孕激素带来的各种不适,还要时刻担忧胎儿的发育是否健康。

  一、头疼

  怀孕时,孕妈妈常感觉自己的头好像被人打了一样,十分的疼。其实,这是都因为孕妈妈怀孕后,体内的激素发生了变化所致,过一段时间便会自行消失,不用过于担忧。另外,睡眠不足、情绪失控等因素也会导致孕妈妈感觉到头疼,所以孕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作息时间。

  二、牙疼

  怀孕期间牙疼是很普遍的现象,主要是由于怀孕期间体内的激素变化导致的口腔内菌群不平衡,容易形成牙龈炎、牙周炎。胎儿的成长需要从母体获取大量的钙,当日常生活中摄取的钙不足,会造成牙釉质被菌斑腐蚀之后,短时间内得不到钙化,就很容易形成龋齿,从而造成牙疼。但由于担心药物会对胎儿造成影响,所以孕妈妈们大多数都会选择忍耐。

  建议孕前进行一个全面的口腔检查,将一切会引起牙疼的不利因素进行妥善处理后,在进行备孕。

  三、腰酸背痛

  孕后期,孕妈妈的子宫会越来越大,重心也会开始慢慢往前倾,所以孕妈妈们时常会感到腰酸背痛。外加上睡觉的时候,因为会担心会挤压着胎儿,所以孕妈妈们经常不得不保持着同一个姿势睡觉,这也会加重孕妈妈腰酸背痛的情况。为此,有的妈妈还留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

  其实,孕期并不用保持同一个姿势睡觉,也可以适当的翻身换下睡姿,最重要的还是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样对于胎儿的发育也更有利。如果翻身不便,可以寻求家人的帮助。

  四、排便困难

  很多孕妈妈发现,自己在孕期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尤其是孕后期情况更为严重。

  建议孕妈妈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多喝水,少吃过于辛辣和油腻的食物,这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孕期排便不畅的问题。

  五、耻骨痛

  为更好地娩出胎儿,孕妇会出现轻度的耻骨联合分离,引起痛感。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孕后期,通常发生在坐起、翻身或双腿张开时,疼痛会比较明显。

  建议站立时避免单脚着力,应双脚受力均衡。若疼痛十分严重,可以采用侧躺姿势卧床休息,也可以在双腿中间放一个枕头,,以免侧躺时股骨关节过度内缩再度引发疼痛。(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