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2022年01月06日15: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生来就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乳牙从孩子4-6月以后开始逐渐萌出,约在3岁内萌出完毕,共有乳牙20颗,从此就开始承担着孩童时期的咀嚼功能。乳牙的存在,引导着恒牙的发育,让后期的恒牙来到它正确的位置上,不会长一口歪牙。那么,如何保护宝宝的小乳牙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乳牙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它们的重要性却不应该被忽视。乳牙的出现,让宝宝实现了从吸吮到咀嚼的飞跃,完善了颞下颌关节的功能,也丰富了宝宝的语言发音。乳牙的咀嚼,让宝宝的小圆脸逐渐长大,刺激颌骨的发育。帮助宝贝呵护乳牙,是家长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当宝宝第一颗乳牙开始萌出时,家长就要帮他做好清洁了。准备一个婴儿刷牙专用指套,或者棉签,沾上清水,每次吃奶后轻轻擦拭牙齿表面就可以。

  引导宝宝正确刷牙

  家长可以给小朋友使用无氟牙膏,若使用含氟牙膏,剂量一定要少,像一颗大米粒那么多的牙膏就可以了。

  虽然氟可以保护牙齿,促进牙齿再矿化,但过量会引起中毒。而小朋友在六岁以前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将口水全部吐出,所以一定要注意使用剂量。

  改掉吃夜奶的习惯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可在儿保医生指导下,帮助宝宝科学断夜奶,改变孩子吃夜奶的习惯,预防奶瓶龋。

  早期治疗乳牙龋坏

  如果牙齿已经出现了龋坏,一定要及时充填,避免乳牙过早脱落。有的家长可能会认为,乳牙早晚要掉,坏了不用补。这样的认识其实是错误的,乳牙龋坏和过早脱落,往往造成恒牙在没有足够强壮时萌出,过早承担咀嚼功能,会对远期恒牙健康造成损害,让孩子更早面临口腔问题。(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