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绿色税制强引导 长江上游添风光

2022年01月07日11: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六年来,重庆这座山青水秀之地,不断交出亮眼答卷。绿色,正在成为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绿色发展,既需要企业担起治污主体责任,也需要通过经济手段提高企业环保积极性。在保护两江四岸生态、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孕育蓬勃商机中,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多税种为辅助的绿色税制用税收杠杆激发企业环保内生动力,发挥了保生态、促转型的调节引导作用。

重庆市涪陵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传资源税、环保税相关政策。吴楠摄

  强化上游意识,守好一江清水

  我国第一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开始征收以来,通过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推动了大量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发展之路。2018年到2021年11月底,重庆市5.2万户次企业累计减免环保税高达6.3亿元。

  走进高新区的含谷工业污水处理厂生产区,没有刺鼻气味,厂区整洁干净,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家工业污水处理企业。这一切,得益于其“环保优先”的发展战略。

  从2017年12月含谷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至今累计处理污水量724014吨。“我们累计应纳税额49402.74元,享受环保税优惠29753.86元,减免超过了60%。”负责含谷工业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的重庆三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员古梓谚表示,环保税激励企业加大环保减排力度,坚定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

  守好一江清水,涉及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各方面重要工作。合川地处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交汇之地,河道砂石资源尤为丰富。前几年,重庆长江干流和嘉陵江主城流域禁止开采河道砂石,合川地区超采盗采现象严重,致使水土流失,破坏了河道生态系统平衡。

  为规范河道砂石企业税收征管,合川区税务局主动以税资政,推动合川区政府于2018年12月确立了新的河道砂石开采模式--由取得采砂许可的重庆市国拓原建材有限公司管理零散采砂的小公司,实现统一开采,用资源税调节作用引导集约、有序、合法开采,从机制上杜绝超采烂挖现象。该模式在全市逐步推广,全市河道砂石开采纳税人缩减22.54%。我市砂石资源开采正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加快转变。

  绿色税制守护下,重庆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2021年1-10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在重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排名第一。

  多领域齐发力,护航两岸青山

  守护一江碧水,同时也需要守护好两岸青山。

  在南岸区,耐捷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耐捷公司)通过2条生产线将回收的废旧泡沫变为建筑保温材料的重要原料--EPS再生颗粒,每年能为长江流域减少4000吨以上的废旧泡沫污染。

  虽有“变废为宝”的实力,但耐捷公司仍需面对发展难题。“公司规模小、利润薄,曾一度失去信心想转行,但政策红利越来越好了,让我们渡过了难关!”公司负责人朱伟说,2018至2021年,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近百万元,同时,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因为综合利用资源减计应纳税所得额140余万元,今年还叠加享受了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18万元。

  耐捷公司的经历,是许多环保企业的缩影。2016年,因合作的垃圾填埋场封场,致力于垃圾处理的康达新能源公司,业务开展受限,利润逐年下滑。“企业面临的大环境很艰难,但包含各种税费优惠在内的扶持政策陪伴我们度过寒冬。”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古萍介绍,2017年至今,公司共计收到返还的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税金640余万元,还享受了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额近300万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利用减下来的税费,和别的公司合伙开设了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开发了渝北洛碛增圾填埋场填埋气体收集及综合利用项目。2021年收入超1000万元,成功扭亏为盈,利润总额达170多万元。

  正引导反倒逼,保卫碧空万里

  蓝天保卫战又传捷报。2021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326天,其中“优”有146天,同比增加11天,未出现重污染天,评价空气质量的六项指标连续两年均达标。

  威立雅长扬热能(重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威立雅公司)是一家供热、发电企业。由于长期排放大量大气污染物,环保税额居高不下。在环保税的倒逼下,威立雅公司改造工艺,2019年投入830万元改造脱硫系统、脱硝系统、灰库渣库设备,显著减少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的排放。

  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幅降低,让企业在2019年至2021年享受了298万元的环保税优惠,改善了区域空气质量。“工艺改造的投入是一次性的,获得的经济回报和环保效益却是长期的!”威立雅公司总经理崔炳祥觉得这笔经济账很划算,公司绿色转型后,连厂区“小生态”都改善了,午休时,在厂区散步、聊天、晒太阳的职工都越来越多了。

  绿色税制不仅推动着企业的环保转型,同时也影响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2021年底,中国全年消费成绩单出炉,新能源汽车成为热力消费榜七大领域之一。

  重庆市民任先生刚购置了一台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他说:“新能源车价格适中,能满足一家老小出门需要,加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如免缴车购税,公共区域停车有优惠等,所以我选择了新能源车。”购车后,他惊喜地发现新能源汽车每月承担的电费仅为80多元,同比他之前燃油车的油费,每月节省了近300元。

  购买燃油车需按汽车售价的10%缴纳车辆购置税,而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免征这笔税款。2021年,重庆有72631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共计减免11.5亿元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相比2020年,新能源购车数量增长了176%。全年享受新能源节约能源车船税优惠车辆24.59万辆,同比增长7.99%,减少的汽车尾气排放,为重庆天空增添了一抹清透的蓝色。

  同顶一片天,共饮一江水。重庆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税制不断推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生产生活观念扎根重庆这片山青水秀之地,让这座城市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发展更可续,人民更幸福。(荚天宇、余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