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璧山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09日18: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9日电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1月7日,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璧山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共商璧山发展大计,共绘璧山宏伟蓝图。

  重庆市璧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江志斌代表璧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大部分:一、过去五年成就和2021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任务;三、2022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江志斌在报告中说,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璧山抢抓历史性机遇、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五年。这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是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五年,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五年,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今天的璧山,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奋力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会议现场。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回顾2021年工作时,江志斌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务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3.1亿元。一年来,我们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现代产业加速成型;以协调发展理念为指引,城乡融合稳步推进;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引,区域发展活力迸发;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江志斌说,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综合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迈入千亿级经济大区行列,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3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3.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发力,形成四大引领性产业集群,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诞生一批标杆性科创成果,成为全市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强区。

  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镇化率达到8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富集,“一老一小”友好包容,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5岁,中新(重庆)科技城扬帆起航,“山水交融、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品牌塑造成型,城乡融合彰显大美乡村,以党建为引领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成为重庆人才荟萃活力迸发的生态宜居区。

  江志斌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精心谋划前行路径: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以“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以“十大项目”为重要抓手。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达1.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会议以按键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设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刘政宁、林霞)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