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庆成立“肿瘤微创介入”专业委员会

2022年01月09日19: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9日电 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息,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肿瘤微创介入专业委员会近日正式成立,该医院血管与介入科主任李庆东教授出任主任委员。

  李庆东教授表示,恶性肿瘤的诊治,除了手术、化疗和放疗三大手段外,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发展,肿瘤微创介入治疗也贯穿于恶性肿瘤整个诊治过程中。

  “介入治疗就是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对病灶局部进行治疗的方法。”李庆东教授介绍,介入治疗是真正的微创治疗,其创伤小,对患者的机体损伤小,并发症发生率低,适应症范围广,能够有效减轻肿瘤患者的痛苦,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期。

  李庆东教授说,就目前而言,我国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在绝大部份医院均处于发展阶段,存在相关制度不健全、介入专业创新性人才稀缺和介入创新平台未全方位搭建等问题,制约着我国肿瘤微创介入治疗学科的发展。

 “基于以上原因,成立专业委员会有利于微创介入领域‘新、创、特’的技术交流,通过搭建企业、科研单位、专业院校、区域医院等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探索微创介入发展和应用的新思路,实现产、学、研、用、管的结合。”李庆东教授介绍。

       据悉,专委会成立以后,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的深度交流,推进创新平台的建设。同时利用大数据进行创新药物研发,与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物研发紧密结合,借力推动临床药学的发展和革新,更好地为患者解决病痛。(陈琦、刘春燕)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