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开局十四五 渝税启新程

重庆税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2年01月1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3月24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税务局组织青年党员先锋队走进8623创业高地,开展税企互动沙龙活动。黎禹奚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统一部署。重庆市税务局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税务总局党委、重庆市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部门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自选动作”,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务实效果。

2021年6月28日,重庆市南川区税务局7名新党员组成青年志愿队,前往该区工业园区开展“税务先锋进企业”活动,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和便利办税措施。彭应忠摄

  抓实——用心统筹,强化一体推进

  “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2021年2月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坚持高位谋划,周密制定全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围绕‘学、讲、看、做’,形成了以‘十个一’自选项目和聚焦重点群体抓深学习、以‘当渝税先锋 办惠民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办好实事的推进思路。”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在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重庆市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重庆市税务局党委抓好结合,周密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有序、自选动作有味、学用结合有效。

  为加强组织领导,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及时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并配套建立每周例会、联络督导等七项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一体谋划、一图集成、一套清单、一并推进、一网展示“五个一”工作格局。各基层税务部门比照市局模式,全覆盖成立领导机构、完善相关制度、充实工作力量,形成了上下协同、联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同时,组建13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税务系统所有基层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综合运用调研座谈、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传达上级部署、掌握推进情况、总结推介经验、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落地。

2021年11月17日,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青年党员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郭睿摄

  学深——用情细悟,铸牢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坚持抓牢党员领导干部和税务青年两个重点群体,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载体和形式,带动全市税务系统党员从深学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要在学党史中牢记苦难辉煌,在悟思想中弘扬建党精神,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展现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当日,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将全会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研讨。许光烈原文领学,并带头谈体会、谈感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税务系统各级党委认真开展自主学习和交流研讨。全系统累计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1272次、党委中心组“第一主题”学习586次。

  与此同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双重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以导师身份参加青年小组学习,发挥了示范效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及时组织开展处级干部集中培训,推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学党史是青年的‘必修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载体。”2021年12月1日,在重庆市江北区税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许光烈强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税务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小组理论学习,除了学习小组每月开展一次读书交流外,还通过“渝税大讲堂”、集体过政治生日、开展新老对话等方式,深化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传承百年薪火、奋斗筑梦青春”系列主题活动中,全市税务青年报送450余件学党史系列作品,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表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重庆税务系统不断拓宽学习教育渠道、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全市税务系统先后组织开展参观学习857次,让税务人员在实景沉浸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创新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展示一批诵史音频、采写一批口述税史、讲述一批初心故事、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等“十个一”特色项目,推动学习持续走深走实。

  力行——用功落细,办好惠民实事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我们通过开展‘当渝税先锋 办惠民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办实事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德中说。

  找准问题是为民办好实事的方向。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轶介绍,全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络调查、实地走访、开展座谈等多种方式,把脉办税缴费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能否持续扩大前台业务通办事项的范围?”“线上政策直播能否固定时间便于企业收看?”2021年12月8日,来自不同行业的15户企业代表应邀参加市税务局座谈会,面对面提出进一步改进税费征管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结合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庆税务系统通过召开问计问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2013条;招募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1300余名,沉浸式、全方位体验税费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线上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一计”需求调查,回收问卷3029份,整理形成220余条建议……

  “结合问计问需情况,我们在细化落实税务总局层面100项便民办税举措的同时,建立市局层面35项、处室层面40项、基层单位层面560项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徐德中介绍。

  在为民办实事中,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成为重要依托。2021年,重庆市税务局集成构建“一办就好”智慧税务体系,推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多税种简并申报、中小微企业融资“一站办理”、全国首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等6项创新举措。连同“税港通”“农品慧”“智联通”等改革项目,推动办税缴费更加智慧高效。

  以党建促业务,在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下,重庆市税务局创新设立跨部门跨层级的“哨音”临时党支部。按照“群众呼叫、部门同到、党建引领、实事办好”工作机制,联合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设立市直机关志愿服务九龙坡园区工作队党支部,共同服务园区企业。在此基础上,跨处室的“哨音”临时党支部随之成立。

  截至目前,“哨音”临时党支部先后走进重庆九龙坡区、两江新区、江北区、渝中区、渝北区等,为56户企业协调解决贷款难、招工难等问题140个,促进为民办实事效能增倍。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重庆基层税务部门,相继涌现出两江新区税务局“贵宾工作室”、沙坪坝区税务局“沙税小青”、璧山区税务局“网课周五见”、高新区税务局“老杨群工”税务工作室等12个办实事特色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重庆税务系统累计开展各类为民办实事活动1万余次,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不仅全部销号,还真正办到了群众心里。在2021年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重庆税务名列全国税务系统第四。

  许光烈表示,重庆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常态化,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实绩,更好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荚天宇、姜文韬)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