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腊八至 税惠添香年味愈浓

2022年01月10日18: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城口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重庆美缀美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廖欣玥摄

    2022年1月10日,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当天早上,很多重庆市民按照习俗走进早餐店,喝下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开启清晨。

  浑圆的糯米、饱满的红枣、白嫩的莲子、圆润的各色豆类,提前一天用凉开水浸泡,赶在早晨五点,南岸区重庆一心一客餐饮有限公司的厨师们来到店铺,将泡好的食材下锅,开始熬制腊八粥。不大的店面内洋溢着腊八粥的香气,厨师们忙着烹饪,服务员不停招待,还有几个店员忙着打包外卖餐盒。

  看着一碗碗软糯香甜不断被买走的腊八粥,公司负责人席建春感叹:“能够坚持到今天,多亏了国家税惠政策的帮助!”据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曾经给公司带来了较大冲击,但得益于国家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的及时出台和落地,从2020年到2021年,公司享受生活服务业免增值税、招用建档贫困人员等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107.8万元,有效减轻了税负。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后年味渐浓。随着春节的临近,汤圆也是餐桌上的常客。

  在重庆热门打卡地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山城小汤圆”老店便坐落于此,从最初仅有不足 20 平米的小店到2019 年获得“中华老字号”的称号,一家店走过了20多年的时间。

  “疫情以来,解放碑游客数量锐减,营业收入直线下滑,如果没有国家政策对个体户的大力扶持,我们真没有经营下去的信心。”山城小汤圆解放碑店负责人邱会风介绍,从疫情期间的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再到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以内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极大地给个体工商户群体带来了实惠和帮助,2021年山城小汤圆店享受税收优惠4万余元,缓解了小店经营压力,提振了信心,让“老味道”继续传承下去。

  “春节将至,店里忙,我们起早贪黑,没有时间去行政大厅交医保,又不懂线上怎么教,多亏税务人员上门宣传辅导,我们一家三口都按时参保,真是省力又省心。”邱会风补充道。

  春节一天天临近,香肠腊肉也是重庆人备年货的必选项。

  走进重庆市城口县赵孝春野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悬挂在梁上的腊肉在柴火的熏烤中慢慢由焦糖色变为金黄色,散发着油脂的香味。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对香肠腊肉进行分拣、包装,迎接春节销售旺季。

  “第四季度刚缓缴了近2万元税款,正好为年底资金打个周转。”公司负责人赵孝春表示,将把资金投入到拓宽网络销售渠道中去,让“城口老腊肉”更多在网络购物节上亮相。

  一粥一饭,都是人间烟火。很多记忆里的年味都保留在不起眼却时常经过的小店里。“小店抗风险能力弱,需要自己努力,也需要各界的帮助。”赵孝春说,小店守护着大家记忆里的味道,税费优惠等国家扶持政策也像冬日的一碗腊八粥温暖着小店。

  “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数量大,是稳就业稳民生的重要群体。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服务好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1万户,同比增长38.4%,绝大部分都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进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扎实服务好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荚天宇 赵建斌)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