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2021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300亿元

2022年01月1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11日,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上公布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减税降费成效,2021年重庆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300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15.8亿元。

  据介绍,2021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着眼于加大对中小微市场主体、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其中,两度“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仅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还将享受时间从次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提前至当年10月,企业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加计扣除优惠。数据显示,重庆有5200多户企业因该项政策,提前享受减免税额43.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出台落地的基础上,2021年加入了新的缓税缓费措施,反映出宏观调控的税收手段更加灵活、更具针对性。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和能源电力保供企业“减、缓、退”税收优惠政策,在冬季为企业送去“暖意”。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6亿元。

  “我们持续完善全面宣传、精准辅导、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助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

  2021年,重庆市税务局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和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实现宣传辅导全覆盖、优惠政策系统自动精准推送。同时,升级了“点即报”、“一表集成”等快捷纳税申报工具,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推动政策享受更便捷。此外,还推出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86条措施和支持科技创新“税务12条”等,用一系列硬举措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信心、添活力。

  减税降费效应的精准释放,连同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增强了其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同时,还催生了新的市场主体,起到了培育税源、扩大税基的作用。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1万户,同比增长38.4%。

  许光烈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加大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力度,算好纳税人红利和政策效应“两本账”,依托大数据全面监测落实情况,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推进各项优惠政策高效落地,助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荚天宇 陈颖)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