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小心没有症状的尿路结石

2022年01月1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尿路结石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常见的症状是疼痛和血尿,其程度和结石部位、大小、活动与否及有无损伤、感染、梗阻等有关,但也存在着无症状的情况,此时更应注意。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刘洪春主任表示,尿路结石病人由于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有些病人在治疗过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延误治疗,引起严重肾积水、肾积脓、肾功能衰竭,以致最后不得不接受肾切除、长期血液透析、肾移植等治疗,一旦患有尿路结石就必须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检查和治疗。

  无症状尿路结石的危害

  尿路梗阻

  肾、输尿管结石最容易在肾盂输尿管连接处,输尿管跨过髂血管和输尿管出口部位停留,引起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后,梗阻以上的输尿管和肾盂就会扩张、积水。肾积水时,肾脏实质受到挤压,影响肾功能,如果肾积水长期没有解决,可使整个肾脏丧失功能。

  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可以导致病人尿频、尿急、尿痛及发热等,合并肾积水时继发感染可形成肾积脓,严重的尿路感染还可能造成败血症,威胁病人的生命。另外,尿路感染又促进结石的形成,使原有的结石迅速增加。

  局部损伤

  小结石(特别是表面不光滑的结石)在尿路内自由活动,很容易损伤尿路粘膜,导致出血、肾绞痛。大的比较固定的或鹿角性的尿结石,虽然疼痛并不厉害,但可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上皮脱落、组织溃疡,以至结石与肾盂或输尿管管壁形成粘连,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癌变。(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