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京东发布《IP联名消费报告》:IP联名消费群体和市场规模不断拓展

2022年01月1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享受商品的实用性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其蕴含的文化意涵。IP文创产品消费不再局限在纯粹功能性效用的满足,而是与文化相互融合,拓展了消费活动的整体体验。

  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IP联名消费报告》(以下称《报告》),通过对各品类中销售额占比TOP 200品牌的商品销售情况进行分析,共梳理合计234个知名IP,覆盖5个大分类、9个小分类、10个国别,总结了当前国内IP联名产品消费的整体情况与特点。

  《报告》分析显示,近年来,IP联名消费已逐渐兴起,消费群体和市场规模不断拓展,运动户外和礼品类IP联名产品销售旺盛,但同时IP联名产品品类集中度持续降低,越来越多的品类选择通过IP联名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从消费人群来看,年轻群体是IP消费的主力,IP消费中性别差异也较为明显,女性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IP联名产品,男性消费者更偏爱体育和游戏类IP,而女性消费者对卡通形象更情有独钟。

  IP联名消费兴起 用户数和销售额逐年上升

  IP消费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形式之一,反映了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从文化景点到卡通形象,从体育运动到影视动漫,IP联名商品的不断涌现和受消费者欢迎正是文化消费崛起的表现。

  《报告》指出,IP联名商品是IP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结合。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并不天然背离,相反,二者的结合能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兴盛。一方面,消费者通过消费行为表达了对某种文化产品和活动的喜爱,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IP联名商品作为文化内涵的衍生,能够提升相关产品的溢价,为文化创作带来了更多的经济价值。

  《报告》通过分析京东消费情况显示,IP联名商品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呈现上升趋势。2018年以来,购买IP联名产品的用户数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额持续增长,除受疫情影响,2020年购买IP联名产品的用户数和销售额占比有所下降外,购买IP联名产品的用户数和销售额的占比整体保持了上升的趋势。

  尽管IP联名产品的用户数和销售额占比仍相对较低,但从增速上看,IP联名商品购买用户和销售额的增长迅速。2021年前三季度,购买IP联名产品的用户数和销售额的同比增速更是上升到65.7%和91.8%。

  运动户外、礼品等品类销售占比最高 娱乐类、创意类IP受欢迎

  《报告》分析显示,鞋靴、礼品、运动户外、宠物生活、钟表眼镜等品类最偏爱使用IP联名的营销方式,IP联名商品销售额占该品类总销售额的比重较高,其中鞋靴品类IP联名商品销售额的占比超过3%。

  而从销售额上看,运动户外、礼品和鞋靴等品类占全品类IP联名产品总销售额的比重最高。2021年前三季度,IP联名产品中以上三大品类的销售额占比分别达到了13.8%、12.6%和8.5%。此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以及美妆护肤等品类在IP联名产品总销售额的占比也较高,均超过了5%。近年来,礼品类IP联名产品的销售额所占比重上升明显,运动户外品类IP联名产品销售额占比相对下降,但仍然占据了榜首的位置。

  在IP联名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IP联名产品的品类集中度持续降低,越来越多的品类商品推出了IP联名款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数据显示,尽管IP联名产品销售额超过“半壁江山”仍由TOP5品类占据,但TOP品类IP联名产品销售额的占比之和呈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已从2018年68%下降到2021年前三季度的50.4%。

  分类来看,动漫、影视、游戏等娱乐类、卡通形象等创意类IP联名商品的销售额占比最高。其中,娱乐类IP的联名商品销售额占到了总销售额的近一半,达到47.8%,其次是创意类和商业品牌,销售占比分别达到26.3%和16.5%。从更细分的分类来看,动漫、卡通形象和企业品牌类的IP联名产品的销售额占比最高,分别达到32.5%、26.3%和12.4%。2021年前三季度,体育、游戏和动漫类IP联名产品销售额增长最为迅速,增速分别达到7.5倍、3.9倍和3.2倍。

  风靡全球多年的知名IP如迪士尼、Hello Kitty、哆啦A梦仍然是商家进行合作推出联名产品的首选,也深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不过,IP市场的竞争激烈、市场格局依然相对分散。具体表现在TOP IP的销售额占比并不高,其中与迪士尼相关的联名产品的销售额占全部IP联名产品销售额的比重为3.4%。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IP消费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新面孔”也出现在主要联名IP的行列。

  从IP的来源国别来看,近年来,中国IP联名商品的占比逐年提升,2021年中国原生IP的联名产品占据了25%的市场规模。但相比日本与美国,中国IP联名商品的市场占有率仍相对较低,未来成长空间较大。从销售额同比增速来看,近年来,来自日本的IP联名商品保持领先,但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本土IP的不断涌现,销售额增长也非常迅速,2021年销售额增长接近2倍。

  年轻群体是IP联名商品消费的主力 女性消费者更偏爱卡通形象

  《报告》分析显示,年轻群体是IP联名商品消费的主力。2021年,35岁及以下年轻群体购买了近七成的IP联名产品,其中26-35岁的消费者消费占比超过50%。35岁及以下消费群体的成长潜力同样强劲,近年来,其IP联名产品消费增速达到其他群体的1-2倍。

  京东消费情况显示,IP联名消费存在较为明显的性别差异,IP联名产品吸引了更多的女性消费者购买。近年来,女性消费者在IP联名产品总销售额中的占比持续增加。2020年,女性消费者购买IP联名产品销售额占比首次超过男性,达到56.7%,至2021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到62.6%。从IP的具体分类上看,女性更喜欢购买卡通形象类的IP联名产品,男性则更喜欢体育、游戏类联名产品,二者在动漫类方面则表现得“势均力敌”,销售额占比较为接近。

  消费升级的趋势带来了当前国内IP消费市场的持续成长和繁荣。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富,从不缺乏IP生长的土壤。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进一步增强,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创作日益丰富,中国文化消费市场和IP文创产业前景广阔。近年来,中国IP联名商品占比的加速提升,就是最好的印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充分发挥国人创造性,让中国的文化IP“出圈”、“吸粉”,未来中国IP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京东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