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纳税人满意度全国第四 重庆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01月1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11日,重庆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回顾2021年全市税收工作,部署“十四五”未来几年及2022年重点任务。图为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现场。杨妮丹摄

  2022年1月11日,从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在营商环境评价中,重庆纳税指标排名在全国前列、进步最大,在2021年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综合得分名列全国第四,折射出重庆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

  “我们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力推便民之举、惠民之策,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提质提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

  2021年,重庆市税务局聚焦办税缴费堵点、痛点、难点,加紧创新发展的脚步,以智慧税务提升便民服务——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一键式直达”、多税种征管“一体式集成”、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大数据平台“一网式交互”、税款退缴库“一程式通办”……“一办就好”智慧服务体系逐渐成型、持续完善,让办税体验“再加速”,实现政策红利“秒”落袋。

  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下,更多的智慧税费服务举措渐次落地: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向160万户次企业纳税人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多税合一”申报改革,相关纳税人办税时间压缩2/3,每年申报次数减少2/3;上线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减少12个申报表单,录入项减少30%以上……

  此外,重庆税务部门还推出5方面18条办税服务厅质效提升行动计划,推进30项征管基础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推动线下税费服务全面升级。

  一年来,一系列创新探索已初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达1027万户;“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达214项,90%以上的企业税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模式被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复制推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不动产交易“智联通”得到国务院督察组通报表扬;“智慧办税”被评为重庆十大“智慧政务”精选案例……

  同时,重庆税务部门在税收执法上持续发力,呈现出宽严并济、包容审慎的特点。

  在“严”的方面,坚持依法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2021年重庆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上万户,挽回税收损失超18亿元,抓捕涉案人员435人。专项行动结束后,重庆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等七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成立了警税合成指挥中心及办公室,保持打击“三假”高压态势,维护了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在“宽”的方面,2021年4月1日,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正式实施,对首次逾期申报等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重庆税务部门认真落实“首违不罚”清单,截至2021年12月底,对1万多户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免于行政处罚。同时,还开通了“首违不罚”线上办理功能,该做法入选重庆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重庆是全国6个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许光烈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深度融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建设,着力深化“服务升级行动”,解决办税缴费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助力重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荚天宇、陈颖)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