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孕妇喝水的注意事项

2022年01月12日11: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冬天天气干燥,不仅皮肤容易缺水,还特别容易口渴,尤其是孕妈妈,由于体质较为特殊,因此对补水的需求也与孕前也有所不同。那么,孕期孕妇喝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孕妇不宜喝没有煮开的水,因为其中可能含有多种细菌和寄生虫,如果长期饮用,容易感染寄生虫。另外,孕妈妈也不能喝在热水瓶中贮存超过24小时的开水,因为随着瓶内水温的逐渐下降,水中含氯的有机物会不断地被分解成为有害的亚硝酸盐,对孕妈妈身体的内环境极为不利。

  孕期这几种水不要喝

  反复煮开的水

  这种水常人都不能多喝,就更不用说孕妈了。因为水在反复沸腾后,水中的硝酸盐就会转化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经过胃酸作用后很可能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经常喝这种水还可能会造成组织缺氧、呼吸急促、嘴唇及指甲呈现紫色,或是容易爱困等现象。

  含糖成分高的水

  孕期由于体内代谢原因,易导致孕妈妈血糖升高或妊娠期糖尿病,所以应避免过多糖分的摄入,即使是喝牛奶、豆浆,最好也不要放糖。尽量少喝或不喝各类含添加剂的饮料、果汁、可口可乐、浓茶等,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不要喝保温杯泡着的茶

  茶通常来说是要现泡现喝的,因为茶中含有多种有机物质,如果浸泡久了维生素反而会被破坏,不仅失去了营养还增加了有毒物质,容易给消化系统造成伤害。

  温凯提醒,不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也要避免喝得太快或者太急,这样容易把空气一起带入体内,从而引起打嗝或者腹胀。建议先把水含入口中,再缓慢咽下。孕妈妈可以每2个小时喝一次水,这样不至于等到口渴了才想起来要喝水,因为口渴了是证明人体已经缺水了,而不是开始缺水。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养成习惯,定时喝水。(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