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冬季防晒很有必要

2022年01月1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在夏季阳光强烈时很注重防晒,但在秋冬季节却会很容易忽略。事实上,冬天虽然气温低、太阳光弱,但并不代表没有紫外线,只要暴露在日光下,紫外线就会在你身边,长时间照射依然会给肌肤带来伤害。即使在冬季,防晒功课也不能被落下。

  阳光主要包括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而通常所说的防晒主要防的不是阳光,而是紫外线中的UVA和UVB。紫外线中的UVB长期或过量照射会导致皮肤晒红、晒黑,甚至产生红斑、脱皮等现象;而UVA是波长最长的紫外线,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可以穿透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使皮肤被晒黑,引起皮肤的老化甚至皮肤癌。

  因此防晒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夏季,一年四季都需重视防晒。无论是阴天还是寒冷的季节,紫外线仍然会照射到皮肤上,造成光老化和皮肤损害。在下雪天,冰雪甚至可以反射高达80%的紫外线,增加照射风险。

  那么,冬季如何科学防晒呢?重庆星容整形外科医院医疗院长李晓格介绍,室外活动时需要避开正午这一紫外线强度时段,城市中高层建筑的墙面或幕墙玻璃、汽车窗玻璃、地面硬化如沥青、水泥路,都会反射紫外线从而增加紫外线指数,在这些地点活动时也需要注意防晒。

  其次,遮阳伞、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面纱和衣物等防晒“硬件”不能少,它们可直接遮挡日光。

  最后就是选择合适的防晒化妆品,通过物理、化学防晒手段抵御紫外线的损害很有必要,建议选择能提供广谱UV防护,且SPF至少为30的防晒产品。(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