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重庆电动车产业有望再造摩企辉煌

2022年01月13日14:2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021年12月31日上午11点22分,随着首台雅迪电动摩托车下线,雅迪集团重庆永川电动车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该生产基地位于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总占地420亩,总投资13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单班年产300万台电动车,双班年产600万台电动车,年产值达100亿至200亿元。

  雅迪科技集团是中国电动车市场“三巨头”之首,2021年电动车销量达1400万辆,连续5年位居全球销量第一,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0%。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三巨头”中销量第二的爱玛科技集团,于2021年7月签约落户铜梁;销量第三的台铃集团,于2020年10月签约落户大足。2021年,“三巨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永川、铜梁、大足均位于成渝之间的重庆渝西地区,连接成渝的三条主干道成渝高速、渝遂高速、渝蓉高速,分别途经这3个区。“三巨头”齐聚渝西,有望让衰落多年的重庆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后,再度展现出崛起之势。

  从一件小事顺藤摸瓜抓住机遇

  “雅迪落户永川,是从一件小事顺藤摸瓜落地的!”回忆起招引雅迪集团的过程,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党工委书记陈建国至今记忆犹新。2019年7月的一天,他正在区政府开会,园区招商部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有个做电动摩托车配件的老板正在园区,要求租赁厂房。

  这个老板名叫许文浩,成都人,是浩文轩电动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你一定给我留住他,我一散会就马上过来见他!”陈建国回复道。他告诉记者,他当时感到非常好奇,这个老板为何会主动来永川建电动摩托配件厂?那时候,凤凰湖产业园区虽然已将汽摩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长城汽车永川整车工厂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但摩托车产业还是个“零”,尚不知道如何突破。

  陈建国与许文浩详谈后获悉,许文浩之所以来永川投资建厂,主要基于他自己的判断。他认为,雅迪一定会在西南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如果生产基地在四川、重庆两省市中选一个,永川位于成渝之间,无论这个基地建在四川还是重庆,都不影响他为雅迪配套。

  许文浩进一步告知:雅迪已于2018年在成都眉山租赁厂房,建起一个小规模的组装厂,年产量10万台左右,浩文轩正是为该厂作配件烤漆加工的企业。他认为,自己抢先一步建设配件工厂,就能抢占先机、抓住雅迪在西南发展的机遇。

  这次会面之后,陈建国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专题调研国内电动车产业和重庆摩托车产业。他们认为,在国内大多数城市禁摩、限摩和国外市场大多被本田、哈雷、雅马哈摩托所垄断的情况下,永川不适合发展传统燃油摩托车,更适合发展绿色环保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他们惊喜地发现,全国100多家电动车生产企业,仅雅迪、爱玛、台铃等3家企业就占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而这3家企业均未在西南地区建生产基地。

  经许文浩引荐,陈建国和永川区领导很快就与雅迪科技集团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陈雪荣见了面,之后又到江苏无锡的公司总部拜访了董事长董经贵。

  当年洽谈当年签约,边建厂房边生产

  据陈建国透露,董经贵作出来永川投资建生产基地的决定,主要得益于他们为雅迪集团量身定制的投资报告,从雅迪集团的发展需求出发,提出了在永川建设生产基地的三大优势——

  一是有靠近配套资源优势。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重庆是著名的“摩托车之都”,2005年后,重庆摩托车产业逐渐走向衰落,但大多摩托车配套企业还没有消失,它们或者转产汽车配件,或生存艰难,厂房和设备基本还在,技术工人也很富足。由于燃油摩托车与电动车生产技术相近,在永川建设生产基地,可靠近配套资源,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二是有靠近市场资源优势。雅迪电动车虽然在重庆的销量不大,但永川位于成渝之间,离四川这个电动车消费大市场很近,且永川拥有成渝高速、成渝铁路、长江码头等“水路铁空”立体交通网络,是成渝间的交通物流枢纽,还可辐射西南、西北等地市场。

  三是有职教资源优势。国内电动车销售每年冬季为淡季,春季和秋季开学则为旺季。电动车厂平时不敢养过多工人,但一到销售旺季就人手缺乏。永川是知名的西部职教名城,有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学生16.3万人,通过建立产教融合、校企互动机制,可有效解决工厂用工问题,大幅降低用工成本。

  2019年11月,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在与雅迪集团接触3个多月后,双方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2020年8月,雅迪集团永川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而在基地正式开工前,凤凰湖产业园积极帮助雅迪集团协调租赁闲置厂房,从2020年3月就开始投入生产,当年生产了40多万辆电动摩托车,实现产值12亿元;2021年生产75万辆电动车,实现产值20多亿元。

  “把西南生产基地建在永川,是特别正确的选择。”重庆雅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薛波告诉记者,他们在永川建设的生产基地以总装为主,自建的车架、注塑、喷涂等车间主要用于示范,最多能满足30%的需求,70%以上的配件都靠公司以外的配套体系支撑。

  自雅迪电动车转到永川生产后,当地已建立起220多家配套企业,其中约200家为重庆本地企业,20多家为永川新引进的配套企业,大多来自江浙一带。目前,该基地除电池、轴、塑料件等少数零部件从江浙配套外,本地配套率已超过70%。

  产业规模将比肩重庆摩企巅峰时期

  在雅迪集团落户永川后,铜梁、大足也看到了电动车产业发展机遇,分别引进爱玛科技集团、台铃集团,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

  薛波认为,随着雅迪、爱玛、台铃相继在渝西建成投产,渝西将成为西部的电动车制造中心,其产业规模将比肩重庆摩企巅峰时期。

  雅迪集团永川电动车生产基地此次投产的一期工厂,单班设计产能为每年200万辆,今年计划生产150万辆;二期建成后,单班设计产能为每年300万辆,双班满负荷运转为每年600万辆。

  据爱玛科技集团与铜梁区签订的投资协议,爱玛科技集团将投资20亿元,在铜梁建设爱玛西南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总用地约1100亩,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300亩,二期项目用地约800亩,项目达产后可年生产各类电动摩托车约300万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据台铃集团与大足签订的投资协议,台铃集团将投资20亿元在大足高新区建设台铃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项目占地30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车、摩托车200万台,电动三轮车50万台,以及电机、控制器、充电器300万套,车架焊接、喷涂300万套,实现年产值110亿元。

  这3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保守估计可年产800多万台电动车,足以再造上世纪90年代重庆摩企巅峰时期的辉煌。(记者 周雨)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