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冬季的干眼如何缓解

2022年01月1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生率逐年上升,特别是在冬季,天气变得寒冷、环境变得干燥,眼干的情况还可能会加重。那么,眼睛干涩应该如何缓解呢?

  重庆普瑞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主任阎晓丽表示,干眼的常见症状有干涩感、烧灼感、眼痒、针刺感、异物感、畏光、眼红、视力波动、视物模糊等表现。症状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导致焦虑和抑郁情绪的发生,从而影响阅读、驾驶、看电视等日常行为。

  缓解干眼症状的方式

  平时,大家可以通过改善用眼习惯和环境,来缓解干眼的症状。

  刻意多眨眼

  长时间用眼的情况下,由于我们精神过于集中,会在不经意间忘记眨眼,因此,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多眨眼来缓解干眼的症状,并且每用眼40分钟休息10分钟左右。

  使用加湿器

  室内环境如果比较干燥,可以买台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同时也要注意眼睛不要对着空调出风口。

  减少戴隐形眼镜时间

  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导致眼睛干涩加重,尽量减少佩戴时间。平时喜欢画眼妆的朋友也要注意,眼妆用品使用不当也有可能导致眼睛干涩。

  使用人工泪液

  如果眼睛干涩不适,可以到专业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滴用人工泪液,但是要注意,改善干眼的关键在改变习惯,而不能依赖药物。

  干眼的治疗

  干眼症的患者可能出现眼睛干涩、酸、胀、疲劳等症状,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是视力下降等。如果说不能离开工作环境或者是改变运营的习惯,长期这样下去的情况下,将会导致干眼症加重,轻度的干眼症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可以缓解,但如果是中重度干眼症,还是建议到专业眼科医院治疗。(重庆普瑞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